专家解读:中国第二艘航母和“辽宁舰”有何不同?

2016-01-01 09:4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解读:中国第二艘航母和“辽宁舰”有何不同?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发布会上证实,中国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这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有记者问,据媒体报道,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请予以证实,并介绍一些情况。另外,2016年“辽宁舰”有没有出岛链训练计划?

杨宇军表示,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管辖海域,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大家都知道,中国拥有的第一艘航空母舰是“辽宁舰”。“有关部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

杨宇军说,“辽宁舰”交接入列以来,一直按照计划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至于下一步训练安排,要根据任务需要确定。

“据我所知,这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杨宇军说,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有记者补充提问,第二艘航母现在建造的进展情况如何?是按照什么时候进行服役的目标进行建造的?据报道中国还要建造第三艘航母,请问现在有没有什么消息?

杨宇军表示,第二艘航母目前还处于研制阶段,后续工作要根据设计和建造情况来确定。至于中国航母的长远发展建设问题,有关部门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认真加以研究。

专家解读

1 第二艘航母和“辽宁舰”有何不同?

海军军事研究员张军社昨晚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目前我国航母建造刚处于起步阶段,此前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舰壳是从其他国家购买进来的,我国当时在“辽宁舰”上加装自己的动力系统、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第一艘航母主要用于试验和训练,并没有用于作战使用。由于中国此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只能自己来摸索,因此“辽宁舰”也被用于探索航母使用的规律和方法,涵盖了航母各个系统的融合性以及舰机融合训练。第二艘航母建造完全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实际上算是中国航母建造的一个里程碑。

由于此前有“辽宁舰”的经验,当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在第二艘设计建造的时候就可以有所克服和避免,自主研制新航母标志着我国航母建造水平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科技水平和技术含量都会有进一步提高。

2 第二艘航母处于什么水平?

张军社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建造的这艘航母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属于中型常规动力航母。与世界上的海上军事强国相比,我们的差距仍然比较明显。纵观世界航母建造情况,美国有10万吨级航母,吨位大,数量也是最多的,我们的邻国印度,通过自己建造和购买,加起来也有3艘航母。

3 自主设计建造航母有何必要?

启动第二艘航母建造有何必要性?张军社分析,从数量上来讲,一个国家只有一艘航母显然满足不了作战需要,一般至少要在3艘以上,一般航母使用主要有3种情况,包括训练、执勤,以及处于保养状态,现在只有一艘“辽宁舰”肯定是不够,建造第二艘航母也是符合国防需要的,此次第二艘航母的建造是在第一艘航母研发的基础上,有一定经验积累,具备了可以自主制造的能力和条件。第二艘航母设计建造在动力系统、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等方面性能将更加先进,融合性会更完善。

4 建造一艘航母需要多长时间?

建造一艘航母需要多长时间?我国第二艘航母何时才能成功试水?张军社指出,航母建造实际上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和科技水平的象征,也是一个大国的标配,自主设计建造航母,说明我国总体实力已经达到一定水平。外界对中国军队的发展应该以一个正常心态来看待,中国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拥有一万八千多公里的海岸线,三百多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和不断发展的海外利益,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拥有自主研发的航母是有必要的。

张军社说,目前我国在航母建造时间表上没有一个标准。美国有着几十年的航母建造经验,各方面技术都比较成熟,从开工建造到下水有时仅需三年,之后用两年左右时间舾装,包括武器设备安装,服役后还有一个基础训练和磨合时间,到真正形成战斗力一般得五六年时间。

“我国在航母设计建造上还没经验,不像美国一样经验成熟已形成程序化,我们还处于摸索探索阶段,建造周期没有一个准确时间,随着中国航母技术的成熟,周期也会相应缩短。”张军社说。

其他发布

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任职期满已免职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海外媒体近期报道,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已在近期退役,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说,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任正大军区职满10年,根据军官法和任免条例有关规定免职,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

刘源1951年生于北京,原籍湖南宁乡,刘少奇之子。曾任河南省副省长等职,1992年调任武警部队水电指挥部第二政委兼副主任、政委,后任武警总部副政委、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委、军事科学院政委、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等职。2009年7月晋升上将军衔。被外界认为是十八大后军中反腐的重要角色。

26集团军军长与人喝酒致一人死亡被免职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最近有消息称,26集团军军长张岩在军部与39集团军的两名老部下喝酒,导致一人死亡,有关人员受到了严肃查处,张岩被撤职,由正军降到副军免职。请问对此如何评论?

杨宇军表示,这是一起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依纪依规对有关人员作出处理,体现了从严治军、从严治官的鲜明态度,体现了驰而不息抓作风正风气、整饬纪律的坚定决心,深受广大官兵拥护。军队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必须自觉作表率,绝不允许有不听招呼、不守纪律的情况存在,只要违反了党纪军纪,就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2014年10月的公开报道显示,十八届四中全会前夕,解放军一批集团军调整了军事、政治主官。陆军18个集团军中,有6个集团军发生变动,2个集团军更换军长,4个集团军迎来新政委。新任第26集团军军长张岩成为解放军最年轻的军长。

报道称,第26军新军长张岩生于1964年11月,长期在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任职,历任第39军116师师长、军参谋长、沈阳军区副参谋长。此番履新,他也取代生于1964年8月的第38集团军军长刘振立,成为解放军最年轻的军长。

今年启动国防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据媒体报道,财政部表示,2016年将率先开启国防领域中央与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对此,杨宇军表示,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制度的精神,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国防领域事权划分相对清晰和规范,但目前也还存在一些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不适应形势发展的地方。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拟于2016年启动国防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这一改革将进一步明晰各级政府在国防领域的事权和支出责任,有利于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中越中韩国防部直通电话正式开通

杨宇军介绍,昨天上午,中越、中韩国防部直通电话正式开通。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分别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书记兼国防部长冯光青和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举行了首次通话。

在与冯光青通话时,常万全说,中方重视中越防务领域交流合作,愿与越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党总书记重要共识,努力将高层共识转化为具体成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越两军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发展。

在与韩民求通话时,常万全说,中方愿继续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和朴槿惠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两军交流合作,推动两军关系持续发展,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

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赴境外反恐

杨宇军说,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公敌,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反恐法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境执行反恐任务作了明确规定,这也与中国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对武装力量职能任务的规定相符合。军队和武警部队出境执行反恐任务,要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循国际关系准则,并充分尊重当事国的主权。至于今后军队和武警部队是否赴境外反恐,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作出安排。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  作者:潘珊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