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

2016-01-07 18:29 新华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社评论员: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月明三峡晓,潮满九江春。”新年伊始,是播种希望的重要时节,也是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强调,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这为我们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思想指引,更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新一年的实践动员令。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就能占据发展的制高点,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就是指导全国、统一思想、协调行动的总原则、总要求。所谓“一了千明,一迷万惑”,树立发展新理念,是一个破与立相结合的过程。一方面,要增强看齐意识,响应中央号召,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另一方面,要强化系统思维,努力提高统筹贯彻发展新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只有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来把握,处理好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内在关系,才能做到一体坚持、一体贯彻,既不顾此失彼也不相互替代,推动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突出问题导向,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发展的突出短板,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方法论。实现创新驱动,就必须自强奋斗、敢于突破,瞄准核心技术,不断攻克高精尖难题,才能掌握主动权;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就要聚焦供给侧,在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等方面下功夫,才能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就要突出“精准”二字,找准“穷根”、明确靶向,真正抓到点上、扶到根上;增进人民福祉,就要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能不能开好局、起好步,关键就看能不能贯彻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这“四个着力”,既充分体现了发展新理念的思想精髓,又是践行发展新理念的现实突破口,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锐意攻坚,开拓进取,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火热的实践中,使各项改革取得实效,我们就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不断开创发展新境界。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使命在肩,时不我待。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前行步伐,各级干部脚踏实地、实干苦干,广大群众各尽其力、携手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写下“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精彩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