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海上小型堆立项 2017年或启动示范项目建设

2016-01-13 01:1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广核海上小型堆立项 2017年或启动示范项目建设

中新网深圳1月12日电(记者 郑小红)记者12日从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复函,同意中广核申报的ACPR50S海洋核动力平台纳入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广核的海上小型核反应堆(以下简称小型堆)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悉,目前中广核正在开展ACPR50S小型堆示范项目的初步设计工作,预计2017年启动示范项目建设,2020年建成发电。

据了解,ACPR50S是中广核响应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号召,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海上小型堆技术,单堆热功率为200MW,可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开发等领域的供电、供热和海水淡化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

国家发改委在复函中要求中广核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ACPR50S研发设计和关键设备研制进程,开展实验堆建设,并结合用户需求深化工程技术方案,在条件成熟时启动示范项目建设,满足海洋核动力平台批量化发展需求,争取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广核方面表示,此次ACPR50S海上小型堆正式立项,并赋予批量化发展重任,将为中国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海上能源,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另据了解,中广核目前正在研制陆上小型堆技术ACPR100,单堆热功率为450MW,可作为百万千瓦级大型核电机组的补充,推广应用到大型工业园区、偏远山区等领域,实现协同发展。

中广核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设商,目前在运核电机组16台,装机容量1708.4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1台,在建规模1346.4万千瓦。此前,中广核研发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已在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开工建设。

中广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广核海上和陆上小型堆的研发及后续示范项目的建设,将形成与百万千瓦级大型核电站互为补充的格局,为中国绿色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更为多样的能源选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