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氏书童王文祥得意门生女狂草书法家---米阳

2016-01-27 14:00 半月谈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毛氏书童王文祥得意门生女狂草书法家---米阳

摘要:2016年1月8日初访了毛氏书童、中南海秀才王文祥老先生的得意门生、女书法家,易红艳,字,米阳。1980年出生,善毛体、行书、大草、小楷等书体。六岁练习书法,多年来遍访名师博采众长习众家之风。    

2016年1月8日初访了毛氏书童、中南海秀才王文祥老先生的得意门生、女书法家,易红艳,字,米阳。1980年出生,善毛体、行书、大草、小楷等书体。六岁练习书法,多年来遍访名师博采众长习众家之风。(记者 乔海印 康永周)

师承于毛氏书童、中南海秀才著名书法大家王文祥导师,毛体女传承人之一。承明师所授以帖学为宗,并研习毛主席大作之精髓。继承传统,不断从二王及赵孟頫、褚遂良、王铎、董其昌等经典法帖中汲取营养,书法端正儒雅、清秀飘逸。楷书根基源自赵孟頫,兼收褚遂良的技巧特点,行书灵动丰富、落笔坚实、起止到位、结体紧密,清和中流露出潇洒意趣。再融入个人对书法美的理解和特点:行书流畅,楷书端庄、草书狂放,笔势柔美刚劲。

书法作为中国国粹上千年来无数文人雅士为之陶醉和探索,独有的韵律感节奏感,粗细、轻重、方圆、枯湿、浓淡的毛笔书写所独有的立体功能变化,是书者对整个人生的情感及其心境抒发最极致的一种艺术方式,米成自五、六岁开始练习书法,性情外向刚强,儿时常常书台前观父悬腕挥毫,那笔韵通汇,八面生锋之势甚是洒脱豪气。因此对书法产生了酷爱, 书山有路勤为径,入笔有神也莫为一个勤字,从最初的握笔到临帖,从横竖钩点偏旁到楷行草帖的练习,年初始练习过的宣稿都置于床席下留存,到年尾掀开席面时悉数自己书写的进步与不足,就这样年复一年,多年来经数位恩师真传点拨指导,对书法的书写与理解有了更多的认知,学无止境,从一字多体的字形到抒发的气韵、神采、意境、情感、心绪等等,笔墨灵动是一种精神世界的外在表现。

至清幽境生自然心,万物以其自然流露为真为美,字更是如此,也是儒释道精气神的一种体现,前后气韵贯通,里外阴阳汇融, 左右伸展有序 ,上下变幻畅然。入笔气韵通则神采畅,气韵不足则神采失。常说字如其人,其喜怒哀乐的表现都在字中也就是这个道理吧。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