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冤假错案追责应成法治常态

2016-02-02 01:5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时评:冤假错案追责应成法治常态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日电 题:冤假错案追责应成法治常态

新华社记者张丽娜、刘懿德

呼格吉勒图案追责消息1日引发广泛关注,此案改判无罪后有关方面启动追责程序,依法依规对呼格吉勒图错案负有责任的27人进行追责。

19年前的冤案有其特定环境和背景。如今,内蒙古启动错案追责制度,并在国家赔偿上首次突破200万元,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罕见的。依法承担错案责任,应成体现依法治国的一种惯例和常态。

作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大典型案例,呼格案的纠错处理让人们看到中国司法改革的态度和决心。无论是坚持疑罪从无理念,还是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程序法治思维,以及确立终身追究制度,都将对提升今后的案件审判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呼格案在内蒙古高院作出无罪判决后,当地公检法迅速成立了专案调查组,对相关人员展开调查。对于公众关心追责结果是如何确定的?这仍需要相关部门开诚布公,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呼格吉勒图案追责并公之于众,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公众期待司法改革继续深化,各种法规不打折扣地落实,让法治和正义成为每个案件的起点和终点,避免悲剧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