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的时代密码 你读懂了吗?

2016-02-06 10:22 新华社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家风的时代密码 你读懂了吗?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家风的时代密码,你读懂了吗?

  福建福鼎市太姥山镇秦屿中心小学学生在王氏宗祠内聆听王良角老人讲王氏家规家训(2015年11月15日摄)。当地通过开展家规家训宣传展示、优秀家规家训讲座、家训大家谈等活动,充分发挥家规家训的教化作用,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

  临近春节,伴随着许多人回家团聚的脚步,古老家风进入我们的视野。

  家风,可以很大。就像一首名为《家风》的歌所唱的:“家风那个正那个国风兴,家国兴旺好家风。一辈做给那一辈呀一辈看,一辈讲给那一辈听。”

  家风,可以很小。网友“Sue的猫毛毛”说,小时候好多规矩:吃多少盛多少,不允许有剩饭;米粒掉桌上也要吃掉;吃饭得双手扶碗,不允许一只手肘朝外“跪”在桌上;坐那儿不许抖腿;不能说谎,否则被揍得很惨;看到长辈要先打招呼……

  家风,这一中华民族的文化密码,如何重新建构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从“大家族”进入“小家庭”时代,家风如何与时俱进,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奠定基础? 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