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吃出新花样

2016-02-08 08: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中,年夜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在老一代人心中,年夜饭是家人手工的味道,从食材到最后出锅的所有工序都是年味的体现。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方便快捷、省时省力的年夜饭更为推崇,希望自己能从厨房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年夜饭的亲情联络和美味享受中。“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年夜饭有了更多的花样和选择,也让现代年轻人的年夜饭有了新的烹制方式。

团购年夜饭套餐遍地开花,套餐优惠却有限制。搜索当下一些大型团购网站,可以看到很多知名饭店或大型酒楼推出花样繁多的年夜饭团购套餐,小到4人份,大到16人份。而在价格上,相较于菜品的单点,这种团购套餐价格相对低廉,经济实惠。但这种团购套餐背后也有很多隐形限制,如有些不提供包房,菜品搭配不太合理,特定时段不可使用等等,这些限制往往会降低顾客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因此选择团购年夜饭要提前和饭店电话沟通,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手机的迅速普及让私人订制变得更为快捷。如今私厨走进家门,提供上门服务也成为年味大餐的新形势。例如在“爱大厨”上,你可以根据家人情况选择不同价位的套餐和订制类型,选择自备食材还是厨师代买,然后选择时间和地点,提交订单,在手机上实现年夜饭的一站式预订,让厨师提供针对性的烹饪服务,实现年夜饭足不出户,与亲人在家团聚的梦想。

此外半成品深加工也成为一种新风尚。在一些购物网站上,很多年夜饭半成品也受到民众的追捧。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价位,包含蔬菜、肉类、海鲜等各种各样食材。消费者只需按照说明程序,进行简单加工即可,方便省事,深受一些不善烹饪的年轻人喜爱。

“互联网+”时代下年夜饭形式虽然日趋丰富,安全卫生问题却不可忽视。在选择私厨时要在正规APP上选择,确保厨师安全资质。在选择半成品年夜饭时,要在正规网站上首选信誉高、口碑较好的商家,要看清食材保质期限,问明生产日期。在签收时要认真检查,看包装是否完好,食物是否有异味。同时要保留好购买凭据和聊天记录等,一旦与商家发生纠纷可作为维权凭证,保障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叶明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