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年夜饭分手”事件:“门当户对”引热议

2016-02-16 14:3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关注“年夜饭分手”事件:“门当户对”引热议

外媒称,一则关于上海女子陪江西籍男友回农村过年,因无法忍受男友家中一顿晚餐而当场分手并连夜返回上海的微博,连日来在网上发酵引发热议。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14日报道,发帖的据报是一名上海普通人家的姑娘,春节前和男友坐火车、转汽车、搭拖拉机回到男友江西山区的老家。

姑娘说因为农村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差“一百倍”,尤其是那桌农村待客的晚饭,让她整个人都崩溃了。她去上海本地论坛求助吐槽后,立刻和男友分手,连夜奔回上海。

虽然无法证实此事件的真实性,但据中国媒体报道称,女孩男友已作出回应,称社会现实如此,只有努力改变自己。

这起事件迅速在中国网民之间引起激烈讨论;虽然有许多上海市民和女性力撑上述上海女子的选择、门当户对的重要,许多网民也认为,此事触及“凤凰男”“婚恋”“城乡差异”等因素,更指她的行为任性无礼,缺乏对男方及其家人最基本的尊重与理解。

一名江西女网民贴文称,外界对江西的印象存在较严重的偏见,也缺乏对江西年轻人的认识和了解。

针对此事件,人民网的评论称,一顿年夜饭闹出的分手风波,反映的不仅仅是城乡差距或者阶层固化的问题,而是农村青年在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向上流动的过程中,如何去重新构建自己的社会身份认同与社会关系的问题。社会在呼吁打开向上流动大门的同时,更应该提升各阶层的整体福祉,不要令农民贫穷、农村凋敝的现状继续。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2月15日报道称,对于女孩发布的照片,许多网友指责女孩的反应太任性,“他们一定是已经把最好的都做给妳吃了。”“分手没什么。关键是你回上海了再分呗,急什么呢,尊重人家。”

但也有人理解的说,“正常,凭什么让姑娘跟着受苦?”“门当户对!门当户对!门当户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复旦大学研究生崔庆贺称,城市在发展中占据先天优势,农村资源外流城市而不能有效回馈,所引发的并不应该是鄙视,而应该是反思和随之而来的理解、交流、研究。这种反思不应仅仅局限于城市人与农村人的互动中,更应当是从农村进入城市的青年对家乡的态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