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除夕92个城市空气重度污染

2016-02-09 08:5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环境保护部8日通报,受烟花爆竹燃放及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除夕期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空气污染过程。环保部监测司副司长胡克梅说,2016年除夕至初一(2月7日19时至2月8日6时),我国执行空气质量新标准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监测结果显示,67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其余271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其中47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92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胡克梅说,污染较重的城市主要分布在长江中游平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东北地区、四川盆地、华北平原等地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中除个别城市以PM10为首要污染物外,其他城市均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与去年同期相比,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数量增加54个。338个城市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148和210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分别上升27.6%和23.5%。

截至8日10时,338个城市中仍有156个城市属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其中75个城市为严重污染,81个城市为重度污染,邵阳、萍乡、忻州等12个城市小时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达到最高值500。

除夕期间,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中廊坊、北京、唐山、天津4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衡水、承德、保定为重度污染,沧州、邯郸、秦皇岛为中度污染,石家庄、张家口、邢台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中南京、丽水为良,金华、徐州、湖州等7个城市为轻度污染,连云港、淮安、扬州等6个城市为中度污染,台州、泰州、盐城等10个城市为重度污染。区域PM2.5、PM10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上升。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较好,除广州、惠州和东莞为轻度污染外,其他6个城市空气质量均为良,区域PM2.5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PM10有所下降。

胡克梅说,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及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2月7日夜间338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呈逐渐升高趋势,由18时44微克/立方米上升至24时142微克/立方米,8日凌晨1时、2时分别快速上升至194微克/立方米和232微克/立方米,显示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污染物浓度的重要贡献,随后PM2.5浓度出现明显下降,至6时降至147微克/立方米。

胡克梅介绍,从污染峰值浓度来看,2016年除夕夜间污染峰值浓度出现时间与去年相同,但峰值浓度高于去年。从污染范围来看,峰值污染期间全国338个城市中208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其中重度污染城市78个,严重污染城市130个,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数量同比多出48个。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