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暖评]“小粉红”,大情怀

2016-02-12 14: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你听说过“小粉红”吗?笔者是最近才开始慢慢了解这个“爱国也要萌萌哒”的群体,但在八年前,小粉红们就已崭露头角。

“小粉红”的称呼最早出现于晋江文学城论坛。该网站配色为粉红色,且女性用户占比高。2008年,南方冰灾、汶川地震等事件接连发生,该网站中的部分青年群体开始抱团,表达出强烈的爱国心,批驳论坛中一些抹黑中国的言论,后逐渐被称为“晋江忧国少女团”或中性词“小粉红”。近年来,“小粉红”频频亮相网络舞台,勇敢而直接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她们独立、多元、爱生活的个性,以及旗帜鲜明的立场,引起了包括笔者在内的更多网民的关注。

经常自诩自己“人美三观正”的90后“小粉红”小美,在生活中喜欢追星,喜欢逛淘宝,喜欢晒自拍和各种美食。“我们从不掩饰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都会表达出来,爱国的情怀也是如此。”

所以,在国家有难时,个别网友在一旁说风凉话,但“小粉红”们挺身而出,表现得更热切,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勇于维护祖国利益,而在台湾南部遭受地震灾害时,他们又真心地表达担心与挂念。

网民“占豪”撰文说,中国90后新一代青少年们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了,他们自信地迈着阔步,天马行空地自由挥洒,他们充满阳光和自信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少年强则中国强。

在传统观念看来,爱国好像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但到了众声喧哗的网络空间,小粉红的做法告诉我们,爱国也可以萌萌哒,而这并不妨碍情感的表达,只要你有一颗爱国的心。

对于小粉红这样的“热血爱国小青年”,我们也应该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