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成都处分2698人 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10人

2016-02-15 09: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年成都处分2698人 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10人

去年12月22日,“廉洁成都”网站通报了“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

这是成都市纪委2015年通报的最后一起重大违纪案件。去年,成都强力惩贪治腐,立案2702件,处分2698人,重点查办了门生、马汉选、李旭、胡旭光、龙敏、杨光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形成强大震慑,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党纪政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2408人

近年来,成都始终坚持零容忍强力惩贪治腐。去年,全市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8094件,其中,初核3557件,办结存量线索、中央巡视组和省委巡视组交办线索、市委巡察组发现线索1908件,立案2702件,处分2698人,其中,严肃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210人,形成强大震慑。同时,加强追逃追赃工作,追回外逃人员2人,其中“红色通缉令”人员1人。

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共开展谈话函询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的4974人(次),给予党纪政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2408人,给予党纪政纪重处分或重大职务调整787人,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102人。

为1554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近年来,成都将“为官不为”作为整肃吏治的重要内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作风漂浮现象大幅减少,勤勉履职、奋发有为成为主旋律。

成都还通过建立科学、务实、规范的政绩考核标准,用“有为有位”导向推动干部拼搏进取,“劣者下、庸者让、能者上”,鼓舞调动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成都还注重惩处与保护相结合,对信访举报的办理,注重科学分类、查明事实、准确定性,在严惩违纪行为的同时,去年还为1554名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

反腐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高压正风反腐,取得瞩目的成绩。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出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基本特征。但是,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将经济增速放缓归因于反腐败。

事实是,2012年以来,成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400多件,超出2012年以前五年立案总数1782件的2倍多。2012年至2014年分别立案查处702、1297、1739件,去年立案2702件。而成都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8000多亿元增加到如今超1万亿元。去年,成都收获了“中国大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中国最佳表现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首位等荣誉。

也有人认为,落实八项规定、规范“三公”经费导致需求萎缩,为经济发展“添堵”。事实是,近年来,成都市通过坚决查处公款吃喝等行为,认真开展“会所中的歪风”等专项整治,有力打击公款和寻租消费造就的“虚假繁荣”,高消费少了,中低消费多了,“三公”经费支出大幅下降,使消费回归理性、正常、可持续发展,大众消费潜力进一步激发。2012年至201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3508.7亿元增加到4946.2亿元,年均增长12.1%,其中餐饮行业零售总额由432.9亿元增加到537.8亿元,年均增幅7.5%。(记者 韩利)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