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如何指挥“两弹一星”研制

2016-02-15 14:3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日中国与周恩来的愿望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近日,一部在网上传播的视频《今日中国 如您所愿》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该视频将周恩来逝世后国家的巨大变化展现出来,以告慰这位为今日中国崛起打下坚实基础的伟人。

强国梦:“孙逸仙之梦”

《今日中国 如您所愿》开篇就是周恩来的宏亮声音:“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接着出现了火车隆隆行进的画面,字幕为:“詹天佑12岁留学,20岁归国。归国后修建京张铁路。”然后旁白:“我们的父辈年轻时,只能肩挑背扛地修铁路。今天他们或许会欣慰,今天我们会以这样的方式修铁路”。配合的画面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中国高铁建设的场景。

100多年前,孙中山认为,一个铁路,一个军队,有了这两样,“中国可达到富强境地”。1912年9月6日,他前往张家口视察詹天佑主持设计修建的京张铁路。几天后,他受命负责督办全国铁路,开始为后来被称之为“孙逸仙之梦”的强国梦呕心沥血。因战乱不断,直至1949年,全国铁路里程仅2万多里,而且只有1.1万里可以正常运行。完成“孙逸仙之梦”的重担就落在新中国的身上。

建国之初,考虑全国铁路布局,周恩来特别注意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的开发。他在1950年指出:“首先的问题是修铁路,最大的目标就是跟新疆通起来,并和内蒙古贯穿起来。”“不但成渝铁路要修起来,汉东的两条铁路还要连起来,铁路要通过去,通过贵州、云南,另外还要通到湖南、广西,这样把西北、西南贯穿起来,西北、西南才能发展。”周恩来还亲自审查了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干线成渝铁路和内地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天兰铁路的设计方案。到1978年,全国铁路里程达到8万里。

所有这些铁路工程,几乎都离不开周恩来的亲自关心指导。1958年开始动工的成昆铁路,堪称举世罕见,历经艰难曲折。1969年5月,根据铁路施工受到“文革”运动严重干扰的情况,周恩来果断决定“西南铁路建设由铁道兵统一指挥施工”,终于确保了1970年7月1日全线通车。

铁道兵这支铁路建设的中坚力量的组建和成长,也倾注了周恩来的心血。他最早提出将活跃在东北战场的铁道纵队改编为铁道兵团;全国解放后,他又提出将其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1962年,为了加快铁路建设的步伐,铁道兵扩编10万人。周恩来对铁道兵领导班子说:“毛主席讲了,铁道兵是工程部队性质,无论平时、战时都是执行工程任务,是工程部队,不是战斗部队。性质决定于任务,组织编制服从于任务。”

我们今天谈到习近平提出的“一路一带”的大构想时,不能忘记周恩来当年的战略远见。早在20世纪50年代,周恩来就向铁道部建议,要再修一条铁路,修一条国际的通路,修到阿拉山口。后来他又发出了“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号召。改革开放后,原铁道部副部长郭洪涛说:“总理的愿望,不论在铁路上,不论在沿海,都是超额完成了,总理的遗愿超额完成了。可以设想,如果没有周总理的预见和决策,要搞80年代以后的对外开放的局面,是不可想象的。”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胡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