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官员微信串供对抗审查终“落马”

2016-02-16 13:2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福建一官员微信串供对抗审查终“落马”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却打起经商办企业的算盘;经营不善导致巨额亏损,又打起项目扶持资金的主意;“先拍板后走程序”,把项目扶持资金视作“私房钱”,想给谁就给谁,给谁都要“雁过拔毛”。福建省三明市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原主任林春溪得知被组织调查后——

春节前夕,福建省三明市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经协办原主任林春溪违纪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

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先拍板后走程序,个人决定重大问题;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本人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谋取私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去年下半年,林春溪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悉,林春溪涉嫌违纪问题线索是福建省委巡视组在巡视时发现的。2015年初,三明市委、市纪委根据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成立调查组对林春溪违纪问题展开调查。

据调查组人员介绍,在前期调查期间,林春溪四处走动,私下联系涉案当事人,互相串供、销毁证据,订立攻守同盟,甚至假借生病住院治疗,干扰组织审查。

“当林春溪得知自己被组织调查后,还开始一系列事后‘补救’措施,如按原渠道返还方式转账退还赃款,与涉案当事人约定以微信朋友圈发信息、‘点赞’等方式串供,还‘请教’所谓熟悉纪律审查业务的‘专家’,并利用自己多年担任领导干部积累的人脉关系到处找人说情。”调查组人员介绍说。

翻开林春溪的履历,1955年出生的林春溪从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到乡镇团委书记,再到明溪县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市委企业工委科长、副书记,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副主任、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1999年10月起担任市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仕途可谓一路平坦顺意。

但林春溪并没有满足于现状,看着身边一些企业主生活优裕,他也打起了经商办企业的算盘,与单位原出纳冯某某合伙投资广告公司。没料到,他的“发财梦”却因经营不善被击碎,公司亏损上百万元。林春溪便企图通过捞钱弥补“窟窿”。

市经济技术协作办曾被林春溪视作是清水衙门,但因涉及大量的重点项目、社会公益事业项目扶持资金等,且资金使用管理灵活,便逐渐成为林春溪“捞钱”的渠道。

调查组人员了解到,林春溪无视组织纪律,很少参加组织生活,在班子里“独断专行”,大事小事“一言堂”,民主决策在他面前形同虚设,对重大问题往往是“先拍板后走程序”。而对于项目扶持资金则如同他自己的“私房钱”,想给谁就给谁,给了还要收取好处费。据统计,林春溪通过逾规避制、钻空子甚至形式化地走程序,为多家公司获得项目扶持资金提供便利,并收受、索取财物上百万元。

“一开始收钱时还会担心害怕,后来收得理所当然,最多在收钱的时候客气几句。再后来,就主动要求被扶持企业送钱,审批项目时会特意给被扶持企业打电话说‘今年我支持你的企业了’,对方便心领神会;有的企业没有及时送到位的,就三番五次联系要钱。”林春溪在自述材料里说。

老乡或老实人则是他猎取的主要目标。据介绍,林春溪在审批民营企业项目资金扶持过程中,结识市区一家公司总经理助理尤某某,一番询问得知两人是老乡关系。2010年和2013年、2014年,尤某某帮助其爱人申报社会公益事业项目扶持资金45万元,林春溪提出“单位有一些费用不好出,需要处理”。此时的老乡尤某某心领神会,分三次将25万元现金送到了林春溪的办公室。林春溪还要求尤某某所在企业支付其购买土特产费用20万余元。2014年,又在该企业财务报销3万元。2013年,林春溪又让三家公司分别承担其在县里一家大酒楼的请客接待费用共计5万元,在得知市纪委正在调查他的问题后,林春溪通知该酒楼将上述款项退给三家企业。

除此之外,林春溪还对亲友经营活动“倾力相助”,违规安排、拨付重点项目贷款贴息资金给亲友经办的企业,违规低价出租单位房产给亲友,等等。

“在为别人做事时夹杂着私利,党纪国法不容……”林春溪后悔不已。

今年1月,三明市对林春溪违纪问题进行了通报。目前,该市经济技术协作办正以此案为鉴,对此案暴露出的教育、资金使用管理、权力运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并建立起学习教育、对口帮扶资金申报安排、财务财产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扶持等各项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抓实抓细案后整改工作。(叶水江 黄鹏飞)

相关新闻

今年以来已有7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一览表)

一周反腐:中化集团公司总经理被查|青海一市委原书记被问责

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31家单位反馈情况全公布(一览表)

春节前夕“打虎”依旧 4名省部级官员案件有新进展

中纪委告诉你唯一正史立传的女将是如何炼成的?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