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防线与“三个不漏”:寨卡病毒“国门现形记”

2016-02-16 22:5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隐形防线与“三个不漏”:寨卡病毒“国门现形记”

新华社广州2月16日电(记者王攀)16日下午,一波旅客人流涌入广州白云机场入境大厅,随即被整整齐齐的隔离带“拉”成了一个长条队形,有序流向入口。此时,悬挂在天花板上的4台红外测温仪悄无声息地扫过他们,每个旅客的体温数据瞬时化作或蓝或红的图影,出现在不远处的监视屏幕上。

“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仪器就会自动报警。在经过多年的队伍建设和设施完善后,我们已经能够做到入境旅客查验一个不漏、发现异常症状后的医学排查一个不漏、医学排查发现疑似病例后的实验室检测一个不漏,实现对重大疫情防控的科学应对。”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孟传金介绍。

广东检验检疫局15日对外通报,该局12日从所辖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岸现场的入境人员中检出1例来自委内瑞拉的“高度疑似”寨卡病毒感染病例。2月15日,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确认该病例为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自此,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出了全国口岸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近年来,从甲流到登革热、从埃博拉到中东呼吸综合征再到塞卡病毒,随着我国出入境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和对外经贸交流程度的不断加深,阻断国际重大疫情传播链条的难度日益增大,也是不争的客观事实。和境内防控疫情相比,在口岸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线索,及早在“国门”前构建起严密的“疫情防线”,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降低社会防控成本,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目前,白云机场有超过30人的现场巡查队伍,每天分成两班落实现场监测任务。孟传金介绍,广州目前并无直飞南美航线,但这没有妨碍检验检疫部门形成链条式的防控思路,在发现异常情况时,检验检疫部门还会结合其他方面提供的相关信息,对有过疫区旅行史或病例接触史的人员进行针对性排查,尽量做到不疏不漏。

以寨卡病毒为例,由于广东和南美地区人员、经贸往来紧密,早在2014年起广东检验检疫局就已经展开实验室排查工作,在此次检出口岸首个病例之前,已经累计完成800多例样本检测,从而在春节假期间仍能有效熟练应对病患,在旅客本人连续中转荷兰、俄罗斯回国的情况下,也没有被病毒打个措手不及。

展望未来,孟传金坦承,随着天气转暖和春节后经贸活动持续升温,广东依然面对极大的寨卡病毒防控压力,“下一步我们将向旅客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有过疫区旅行史或病例接触史的旅客只要个人愿意,我们都可以提供免费的实验室检测服务,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