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长三乙事故死500人” 中国航天科工辟谣

2016-02-18 06:4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传“长三乙事故死500人” 中国航天科工辟谣

2月16日,有网友在观看了国外媒体关于“中国1996年长三乙火箭首飞失利”的纪录片后,发微博称“这次火箭撞山击中家属区,至少造成500人死亡,家属区荡然无存。”该微博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多数网友对“火箭撞山击中家属区”这一细节提出质疑,也有网友对发文者提到的死亡人数表示疑问。

17日下午2时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官方微博上回应。针对网友描述称“火箭撞山击中家属区”这一细节,“中国航天科工”解释称,“因安全和保密原因,火箭发射场周围绝不允许有家属区或者居民区,也不允许任何闲杂人等入内。”

“中国航天科工”称,网友提供的图片“只是发射场周边的协作楼,用作技术人员临时住宿,在火箭发射前12小时内会全部清空。火箭预定航线周边的居民区在发射前都进行了疏散,发射场工作人员也要全部进入地下掩体确保安全。”

“中国航天科工”在回应中称,“所谓的‘至少500人死亡,家属区荡然无存’”的说法是“谣言”,并表示这一数字“应该是造谣者根据图片数窗户,然后根据标准间的标准推算出来的。”

据新华社2010年报道,1996年2月15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长三乙”)点火起飞后约两秒,火箭飞行姿态出现异常,火箭低头并偏离发射方向向右倾斜。飞行约22秒,火箭头部坠地,撞到离发射架不到2公里的山坡上,随即发生剧烈爆炸,星箭俱毁,并造成人员伤亡。

昨日下午,最初发布微博的网友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并未想到此事会引发争议,并表示,目前自己在微博上发布的内容因为涉及“不实信息”,已被禁言15天。

文/本报记者 张雅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