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澄清"长三乙火箭事故":造成6人死亡

2016-02-19 06:4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航天科技澄清"长三乙火箭事故":造成6人死亡

承担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研制、生产和发射试验任务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18日发表声明称,1996年长征三号乙火箭发射事故造成6人死亡、57人受伤住院,而非有网友所说的“至少造成500人死亡”。

声明称,1996年2月15日凌晨3时01分,中国新研制的长征三号乙火箭发射国际708通信卫星,点火起飞后约两秒,火箭飞行姿态出现异常。约22秒后,火箭头部坠地,撞到离发射塔架不到2公里的山坡上,随即发生剧烈爆炸,星箭俱毁,事故造成6人死亡,57人受伤住院。

声明写道,《人民日报》、《中国航天报》等媒体均及时跟进,对事故调查情况进行了报道。随这份声明一并发布的报纸影印图证实,“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事故原因查明,火箭控制系统惯性基准发生变化是这次发射失败的原因,针对故障的改进措施已在实施中”。

“这是长三甲系列火箭第一次发射外国卫星,发射前肯定充满信心。”时任长三乙火箭总设计师兼总指挥的龙乐豪院士在受访时回忆说,发生事故后他几乎“一夜白头”,研制团队想的是“赶快查明原因”,并最终发现了制造工艺质量的缺陷。

这份声明也称,经历了此次发射失利后,广大航天人汲取教训,严慎细实、严抓质量,中国航天科研生产的质量水平不断提升。迄今为止,长征三号乙火箭后续发射任务全部取得成功。龙乐豪说,该型火箭已成为近十年来在国际发射服务市场的主推火箭。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功发射了86箭138星,发射成功率达97.7%,居世界首位。其中2015年共发射19箭45星,成功率100%。(完)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