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五大战区 外媒怎么说?

2016-02-18 11:3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成立五大战区 外媒怎么说?

外媒热议中国成立五大战区

使解放军运作更高效,指挥更顺畅,领导更有力,有利于打赢局部战争

本报特约撰稿 张亦驰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2月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与此同时,世界媒体也将焦点对准这次成立大会。“七军区改为五战区”被外媒视为“军改重头戏”。

战区职能各有针对

对于“七改五”,外媒首先关注到七大军区改为五个战区后各战区的职能范围。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2日报道称,东部战区主要在原南京军区基础上改编,驻地为南京,设有海军基地,辖区包括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和安徽等,应对东海、台海方向的问题。南部战区在原广州军区基础上改编,驻地为广州,设有海军基地,辖区包括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湖北等,应对南海、东南亚国家方向的问题。西部战区在原成都军区和兰州军区基础上改编,驻地为兰州,辖区包括云南、西藏、四川、重庆、新疆、青海、甘肃等,总面积超过半个中国,应对面向南亚、中亚国家方向的问题。北部战区驻地为沈阳,辖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应对朝鲜半岛、俄罗斯、蒙古国方向的问题。中部战区驻地为北京,辖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首要任务是拱卫首都北京的安全。

日本《产经新闻》则别有用心地把一些战区与热点地区和国家对应起来。其报道称,新成立的东部战区主要是“为应对日本和台湾有事”,南部战区的主要目标是维护南海和海上航海通路的安全等,北部战区主要是为防止朝鲜或俄罗斯方面发生军事冲突,西部战区成立的目的是防止国际恐怖主义分子的渗透,中部战区的目标是为了保卫首都周边安全。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评论称,对于和中国有边界争端的印度来说,新战区意义重大,新成立的西部战区将负责对印方向,所有的陆军、空军、常规导弹部队都将统一指挥。台湾东方报业集团网站称,非常明显,解放军的改革将针对“功能性”,整合的五大战区中,西部和北部战区将着重“国土防卫”和“反恐任务”,东部和南部战区则会着眼于“海权”的发展与巩固;此外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各战区的功能发展,也会结合“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通盘来考虑。

还有媒体认为,此次五大战区应对的战略方向基本是秉承了传统,南部战区应对南海以及东南亚地域,东部是台海方向,西部是中亚等地域,北部是东北亚地域,至于中部战区,既有保卫中央的目的,也是作为大后方,对四大战区进一步支援和保障。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张亦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