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 首月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2016-02-19 08: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 首月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降幅收窄

首月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国家统计局2月18日发布的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8%,同比涨幅创下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3%。尽管PPI连续47个月下滑,但环比、同比降幅双收窄,释放积极信号。

短期价格波动对全年物价平稳态势影响不大

今年一开年,很多百姓就明显感受到菜价涨了,18日公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种直观感受。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释,1月份CPI上涨较多,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强寒潮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2%和4.0%;春节临近,市场需求增加,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5%。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32个百分点。二是寒假、春运期间出行人数增加,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从全国范围看,飞机票、旅行社收费、长途汽车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0%、4.2%和1.3%,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三是临近春节,居民对服务的需求增加,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较多,保姆小时工等家政服务、美发、衣着洗涤保养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0%、1.6%和0.9%。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也认为,近期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明显上涨,对1月CPI产生重要支撑作用。赵辰昕表示,从历年情况看,自节前20天左右到春节期间,食品价格往往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但这种短期的波动对全年CPI的影响应该不大。”

从同比看,1月份CPI同比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也创下了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余秋梅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猪肉、鲜菜、飞机票、旅行社收费等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此外,受劳动力成本上涨影响,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高。

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由降转升

1月PPI数据释放积极因素,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余秋梅分析,PPI环比降幅略有收窄的原因,是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由降转升或降幅缩小。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矿采选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本月的上涨0.1%、0.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下降转为本月的持平;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下降0.7%,比上月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

1月份,PPI同比降幅也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同比降幅收窄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低影响,去年1月PPI环比下降1.1%。”余秋梅说。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6.9%,影响PPI总水平下降约5.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5%,影响PPI总水平下降约0.1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1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仍较大,分别下降19.0%、13.5%、12.1%和6.3%,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2.8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3%左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