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码预期管理 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2016-02-19 14:5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行加码预期管理 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加码预期管理 货币政策调控迈大步

将根据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在公开市场春节临时“天天见”即将“收官”的时间窗口,央行于昨日傍晚宣布,即日起将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这意味着,春节期间维稳流动性“利器”的公开市场操作,在未来每日“出鞘”将常态化。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货币政策调控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在外汇占款连续下降之际,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有利于稳定流动性预期,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保持市场利率的稳定。

春节“预演”常态化

经过春节期间的“预演”后,公开市场天天操作改为了常态化。昨日傍晚央行公告,决定延续前期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有关安排。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此举被视为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最新举措。央行称,如因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未开展操作,也将公告予以说明。而此前,央行仅公布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临时增加操作场次。

对于公开市场此举,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为央行货币政策迈出的一大步。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说,公开市场操作改为每日操作,标志着我国央行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有助于保证市场利率的平稳。

不仅如此,央行昨日也在公开市场突然加量,开展了800亿元7天逆回购,利率继续持平于2.25%,操作量较前日的100亿元大幅放量。放量的原因,主要是应对昨日逆回购到期量的陡增,当天共计有37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至此,昨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900亿元。

春节后连续的净回笼并未令流动性趋于紧张,反而持续保持宽松状态。昨日数据显示,回购利率整体下行,隔夜回购利率下行2.3个基点至1.927%,7天回购利率下行2.9个基点至2.333%。

昨日公布的1月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延续了去年12月下滑态势,虽面临外汇占款的连续下滑,但回顾整个春节前后,流动性状况好于往年,资金价格相对平稳。

据记者统计,今年春节前后,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中枢为2.34%,最高为2.50%,最低为2.25%。而2015年和2014年春节前后的7天回购利率中枢分别为4.24%和4.50%,波幅均超过百个基点。

预期管理加码 流动性无虞

业内人士认为,在节前降准预期落空之际,春节前后资金价格波动相对稳定,得益于公开市场的“天天见”,持续注入逆回购,加上央行不断打出“组合拳”如MLF、SLF等驰援流动性。更得益于央行不断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向市场传递大力维稳的信号,预期管理颇见成效。

“今年春节期间央行预期管理比较到位,资金面总体波澜不惊。”民生证券固收组负责人李奇霖对上证报记者说,首先表态不降准,但会维系短端利率稳定,后来也确实如此操作,稳定了市场预期。

回顾今年春节前后,央行对流动性管理更强调预调微调,发布了许多罕见举措:召开流动性管理座谈会,在春节前公布春节期间流动性部署,向市场传递大力维稳的信号;临时增加春节期间公开市场操作场次,由常规的每周两次改为天天操作,昨日更宣布将这种安排延期。

对此,李奇霖说,在面临资本外流压力之际,央行加强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加强与市场的沟通,有利于短端市场利率的稳定。

不仅如此,货币政策操作的透明度也不断增强,央行与市场沟通频率不断增加。春节前央行开展MLF、SLF等定向工具当天,均通过央行微博及时发布操作详情,具体到数量和利率等细节。

短期来看,下周将迎来节后逆回购到期高峰,当周到期量9500亿元,为节后最高的一周,业内人士称,公开市场改为天天操作届时将成为流动性维稳的有力保障。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指出,节后现金回笼和财政资金投放高峰也在下周,市场流动性将承受一定压力,但在央行每天都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料整体稳定。记者 王媛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