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重磅”新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016-02-20 00:0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出台“重磅”新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詹婷婷 尚昊 余晓洁 王琳琳)“想闯,但没有很大把握;想闯,又不想轻易丢掉公职。”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汪斌的这席话,道出了中国不少科研人员“下海”创业的顾虑。

对于这些科研人员而言,投身创业不是个轻松的决定。公职不保、科研经费中止、没有回头路……诸如此类的后顾之忧,让不少科研人员放弃了创业。

如今,中国出台的新政策,在为他们打气的同时也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这一会议确定,鼓励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通过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等方式,向企业或其他组织转移科技成果,并出台了五方面的政策,以调动创新主体积极性。

对于新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教授吴仲城感触颇深。

2015年初,吴仲城在中科院的支持下,依托科研团队成立了公司中科美络,主要研发车联网解决方案,并向市场转化。2015年,仅中科院合肥分院就依托科研成果孵化了20多家中小微科技公司。

在公司的运营中,吴仲城坦言自己曾遇到过不少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知识产权转化为股权后如何奖励团队,这在法律政策曾是模糊地带,而新政则明晰了成果处置权和收益分配以及相关的配套政策。“在未来,新政能够进一步细化,形成长效机制。”

新政提出,科技人员可以按照规定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到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或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开展成果转化。

“这实际上是一种松绑,同时给他们一个回旋余地,给他们与社会磨合的过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副教授褚建勋说,“现在的政策是在对科技和科技服务解放生产力。”

新政还明确,将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纳入研发机构和高校绩效考评,加快向全国推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税收优惠政策,探索完善支持单位和个人科技成果转化的财税措施。

多项新政的推出只是中国科技领域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

2015年,上海药物所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体制机制、评价方式、资源配置、激励机制等变革举措。

上海药物所副所长叶阳说,过去,无论内部还是外部评价,都以“出论文”为导向,药物所打破以发表SCI论文为唯一标准的传统评价机制,将成果转化与评价体系“挂上钩”。除了晋升空间,做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钱袋子”也鼓了起来。药物所的成果收益七成归团队所有,剩下的三成“反哺”药物所,用于维护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改革效果如何?叶阳起初给所里定的指标是完成2亿元成果转化,但结果出乎他的预料。2015年,全所转化科技成果15项,总合同达8亿元,其中五个新型抗肿瘤化学药物合同额均超亿元。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然而,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

在过去的科研评价机制的导向下,科研人员片面追求专利的数量,而对其创新性、市场应用性等实质内容重视不够。一边是科研院所的研发成果束之高阁,一边是企业苦苦寻觅新技术。

伴随着新政的推动,一批“锁在柜子里”的科研成果将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一揽子措施的出台体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发展的决心,旨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尽快形成新的生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詹婷婷 尚昊 余晓洁 王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