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继任证监会主席 系统内人士评价“情商比较高”

2016-02-21 01:2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士余继任证监会主席 系统内人士评价“情商比较高”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 小道消息纷纷扰扰了一夜之后,今天上午,新华社一则短消息证实了肖钢将离任的消息,接替他赴任证监会主席一职的,是此前曾任央行副行长、农行董事长的刘士余。刘士余有着怎样的职业履历?他的经历与我们的资本市场又有哪些交集呢?

上午十点多,金融街19号的大门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人排着队,与肖钢握手言别。在北京大风降温的这个周六,证监会迎来了自己的第八任主席--刘士余。刘士余是谁?公开资料显示,他出生于1961年1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曾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房地产信贷部。1996年他调任央行,从银行司司长到副行长,一待就是18年。一直到2014年底出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履历上看,刘是不折不扣的银行系出身。不过,他为人低调,成为焦点的时候并不多。一直到近年来,因分管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他在一些论坛场合对央行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进行解读,曝光率才明显增加。记者保留了2013年8月他在互联网大会上的一段发言:

刘士余:“传统的金融行业和互联网金融,已经形成了相互博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态势。构成了中国广义的经济体系,我是认为至少有一条就是,就是在诚实、守信的前提下,一切有利于包容性增长的金融活动、金融服务,都应当受到尊重,受到鼓励。”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在从业的这么多年里,刘士余亲历了央行分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重组上市、处理多家问题金融机构等重要金融改革事件,分管过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条法司、支付司和部级协调等央行核心部门及事务,有着丰富的处理复杂金融问题的经验和能力。在过去十年间,央行搭建银行间债市,成立交易商协会,推动短融和中票等一系列债市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刘士余也是重要的支持者。在监管上,刘士余提出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尊重市场,呵护创新;因时制宜,因事制宜,不搞“一刀切”;处理好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的关系;更要严守“底线”思维,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在人际关系上,央行、农行系统很多人给他的评价是,一位“情商比较高”的人,善于平衡和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而且为人非常勤勉,低调务实,面对比较陌生的领域,都能很快进入状况。2014年5月,时任央行副行长的他还公开表示过,新国九条公布,意味着中国股市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认为解决资本市场各种问题的核心是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起来。在任上,他还曾明确表示过理财产品高收益且刚性兑付挤压股市,并下决心整顿:“是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的同类业务和各类的理财业务,否则的话,极易把我们的投资者包括社会公众导向这个追逐短期高利,不追求长期回报。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产生巨大的一蹴效应的。在这种情况下不太会有人拿钱去买股票,因为股市有风险,买这个通道就是理财同业是稳赚不赔的,因为大家知道一旦出了风险,行情各方面的压力就是叫刚性兑付,这个结果是非常糟糕的一个结果。”

低调的刘士余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特别是A股市场专门的言论不多,但是在经历了去年到现在跌宕起伏的A股曲线之后,市场对于他到任可能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的新气象还是有着更多期待。又是一年春来到,新任证监会主席此时走马上任,2800点的沪深股市留给他的是多少待解的难题呢?

犹记得2013年3月17号,肖钢从中行董事长任上来到证监会,如今过去两年又11个月,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光大乌龙指、重启IPO、沪港通、熔断等诸多事件。尽管这1000多天里,肖钢交出的“毕业成绩”是大盘26%的涨幅,排在历任主席的第四位。但是,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恐怕还是去年6、7月间,沪指17个交易日跌去了32%的尴尬。在前不久的证监会年度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曾总结自己任内的这次股市大幅波动既有市场估值修复的内在要求,也有改革红利预期、流动性充裕、居民资产配置调整等合理因素,还有杠杆资金、程序化交易、舆论集中唱多等造成市场过热的非理性因素。

从没有谁证实过却一直在传的万亿救市资金深套,以及市场从上到下的强大舆论压力,有媒体形容他是坐在“火山口”上的人,一点也不为过。而这可能也就是刘士余到任首先面临的问题,股市的信心怎么恢复?特别是肖钢留给刘士余的第一件门前大事,人大授权注册制3月1号生效。肖钢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同时,肖钢提出值得反思的另一点:不成熟问题,我们的资本市场恐怕还要面临很长一段时间:“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我们必须深刻汲取教训。”

另外,肖钢提出的监管挑战,杠杆融资、程序化交易、跨市场联动交易等等等等,今年也会是摆在面前的必答题:“坚决查处各类转借账户,以及开立虚拟账户、子母账户和“拖拉机”账户等违规使用账户的行为。坚决取缔各类非法证券期货业务。”

当然,对于类似“灾后重建”阶段的沪深股市来说,待解的问题两只手都数不清楚。已经暂停的熔断机制将来如何调整、囤积起来的大小非减持规模如何平稳过渡、股指期货对冲风险的争议如何平息?甚至是退市大棒到底怎么在新机制里挥下? 现实是,证监主帅这个位置似乎从来不轻松,经历了这个周末的换帅,沪深股市又将如何开启新的一天呢?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