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获高铁票定价权

2016-02-21 02:4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铁总获高铁票定价权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20日,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意味着今后高铁票价将逐步走向市场调节,不再“一成不变”。

根据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2016年1月1日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投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

按照《通知》要求,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

“由铁总自主定价有利于打破高铁票价‘一成不变’,进一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使市场需求和运能更好地匹配。”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表示,拥有定价权后,铁总将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制定更为科学的票价,合理调配运能,减少资源浪费。

此前,铁路票价的制定主要是按照公里数乘以一个固定的基准价。除高铁票价没有变动外,普通火车票价在过去20年也没有变动。

近年来,我国高铁发展迅猛,运营里程已超过1.9万公里。但高铁投资大、周期长,目前除了京沪高铁等少数东部线路外,大部分线路都处于亏损状态。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表示,高铁投资建设还本付息压力沉重。以前铁路客运亏损主要靠货运弥补,但随着近年来经济增速走低,铁路货运量在大幅下降。这种情况下,铁路客运收入的增长成了整体盈亏平衡的重要亮点。

放开票价是否意味着票价会快速上涨?孙章表示不大可能。一是航空、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并存,高铁票价上涨过快会导致客源流失;二是发展改革委和国家铁路局等监管部门也会对铁路市场有相应的指导和建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