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最热话题是什么?五个如何读懂政经“密码”

2016-02-22 11: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两会最热话题是什么?五个如何读懂政经“密码”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陈孟统)读懂中国须先读懂“两会”,观察中国须先观察“两会”。今年的两会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和思维环境中。

2016年中国两会,承载着“十三五”开好局的使命和2020年全面小康“倒计时”的压力。

随着中国官方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经济“新常态”等新理念、新思维,经济、民生、环保、反腐、军事等近年来的两会热门话题被赋予新内涵。读懂这些热点背后的含义,也就读懂了中国的政经“密码”。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料图:2015年12月17日,由福建送变电公司承建的世界上首个采用真双极接线,额定电压和输送容量双双达到国际之最的福建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正式投运。图为柔性直流站的核心设备——换流阀。 中新社记者 徐荣军 摄

经济“速度”如何调

虽然中国高层多次强调“不唯GDP论英雄”,但这项数据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中共高层已明确提出,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十三五”开局年的中国经济如何“起跑”,势必成为外界研判中国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窗口。

习近平曾在讲话中指出,制定好方案是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而随着供给侧改革从“权威人士”的论述,逐渐变成地方经济和部分产业“去产能、去库存”的现实压力,今年两会中国政府将为此开出何种“药方”,引人关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料图:孩子们给老人送上节日礼物。 顾名筛 摄

民生“短板”如何补

除了守住经济发展的“底线”,“补齐短板”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规划”的重点。从层层立下“军令状”到22省份考核扶贫成效,中国官方未来五年的脱贫攻坚布局已日渐清晰。每年减贫1000万人“硬任务”的背后,是中国各地迥异的发展条件与脱贫难题。今年两会,北京需要特别倾听欠发达地区代表委员们的声音,这将使“精准扶贫”等政策的落实更接地气。

民生问题与民众“获得感”紧密相连。每年两会,一些经深入调研形成的提案议案,都会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焦点。这些来自一线的有益经验与因应之策,将有助各地的政策制定者相互启发,并辔而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料图:2016年1月4日,继雾霾三天后,北京迎来新年后的首个蓝天,半边天空被朝阳映得通红,初升太阳如同蛋黄。

环保“红线”如何守

中国民众对提高环境质量的热切期盼,让“环保”成为近年两会的热门话题。习近平就“十三五”规划建议稿重点说明的九个问题中,有三个与环保有关。由此可见中共高层对绿色发展的重视与决心。

“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中国对未来的发展划出多条环保“红线”,措辞严厉。低碳循环的发展方式离不开民众观念的更新,更需要产业改造、技术创新、治理制度等多方位共同发力。

反腐“杂音”如何破

今年初,中国官方媒体发出“反腐败可能会面临腐败‘反制’”的警报。人民日报刊发系列文章,驳斥“反腐败导致干部不作为”“反腐应当缓缓手”等杂音。这场“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的斗争面临复杂形势。

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已明确提出,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2016年元旦以来,已有至少6位部级以上老虎“落马”。今年两会的反腐话题,自然少不了“力度”与“节奏”两大反腐关键词。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料图: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解放军空军直升机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军事“战略”如何说

军事话题每年两会总能成为关注点。2016年开年,中国军队改革动作频频,加之去年中国领导人裁军30万的承诺。在中外记者云集的两会舆论场,中国需要耐心解答,传递“和平崛起”的自信与声音。

岁末年初,习近平两次授旗致训词,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从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到五大军区,人民大会堂的录音笔和镜头,将记录下解放军代表以新身份首次亮相两会。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