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单位景观湖内鱼满为患 干脆捞大的吃掉

2016-02-25 14:4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成都一单位景观湖内鱼满为患 干脆捞大的吃掉


打捞出的景观鱼

“后边有条大的,在泥巴里打滚!”在围观群众的指示下,范师傅循着声音向池塘深处走去,身子一侧,竹竿一插,渔网里便多了条活蹦乱跳的鲢鱼,岸边响起阵阵欢呼声。过磅后,刚上岸的这条长近1米的白鲢,重达30斤。

这一打鱼的场景不是发生在大江大河边,而是天府新区某单位的景观湖旁。湖内的鱼为该单位后勤警卫中心养殖的景观鱼,仅5年的时间,鱼满为患,经过商议和检测,他们的处理方式是——吃。

告示引争议:景观鱼能不能吃?

近日,某单位大楼电梯口前贴出一张告示,引起员工热议纷纷。告示写道:由于景观湖内的鱼过大过多,后勤警卫中心将集中打捞,由食堂加工成“太安鱼”供员工免费品尝。能免费吃鱼当然是好事,但让员工担心的是,景观鱼究竟能不能吃?毕竟长期养殖在相对封闭的景观湖中,喂养的食物也比较杂乱,安全似乎难以保障。

据了解,2011年景观湖投入使用之初,后勤保卫中心在湖中投放的鱼苗不过几十尾,除了锦鲤等观赏鱼类用于增添亮色,还有草鱼等食用鱼类用于净化水质。没想到,5年过去,湖里的鱼数量急升、体量猛增,小小景观湖几乎要容不下了。几经讨论,终于有人提议:“不如吃了。”

捞鱼500斤 给员工加餐

毕竟是下肚的食物,在端上餐桌之前,景观湖内的鱼还经历了一道检疫环节。黄称,1月11日,后勤保卫中心的工作人员特抽样送到成都市疾控中心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国家《鲜、冻动物性水产品卫生标准》。有了专业机构的鉴定结果,这才最终促成吃鱼的计划。

前天,后勤警卫中心组织了捕捞队开始捞鱼。当日,共捞出鲤鱼、鲢鱼、草鱼等食用鱼类500多斤,当下运往食堂宰杀,而锦鲤、红鲫鱼等观赏鱼类则捡回一命,它们将被重新放归景观湖中。黄家万介绍,此次打捞只针对大鱼,留下小于4斤的鱼继续生长。

昨日中午,景观鱼如约出现在了该单位食堂的菜单上,成为改善员工生活的“特供菜”。有意思的是,景观鱼尤为受欢迎,打消顾虑后的员工们排着长队来品尝自己养出来的景观鱼。

景观鱼太多 它们咋处理?

宠物店:放归锦江或者寺庙

文殊院:太多人来放归,死鱼多,也只能放归锦江

水产专家:锦鲤放归破坏生态

引一渠清水,养几尾小鱼,是成都街头随处可见的景致。无论是单位大院、小区楼盘还是公园校园,都离不开景观湖的装饰,面积不大,鱼却不少。但时间一长,问题也来了:大量被喂得膘肥体壮的鱼怎么处理?留下来,湖小难盛鱼,还导致水质变差;捞起来,上百斤鱼没处放。怎样处理它们?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青石桥精品宠物花鸟市场的6家宠物店,发现面对繁殖力旺盛的景观鱼,他们几乎束手无策,多选择了放归。

在新开街街道两旁的商铺中,锦鲤水族馆相对较大,主要以锦鲤为主。该店负责人刘先生对记者称,湖中锦鲤太多太大会影响到其生长,甚至会出现死鱼现象,“很多单位和个人在我这里买景观鱼,据我所知,养不下去的基本是放归了,大多投放到锦江。当然,也有一些人放进了公园或寺庙的人工湖内。”在随后的采访中,5位水族店的负责人也持同样想法。“没得其他办法。不建议食用,肉质不好,而且在相对密闭的环境里生长,难免会有有毒物质摄入。”

专业人士的放归则有更多的考虑。作为观赏鱼经营者,金牛区亮圣观赏鱼经营部负责人对记者称,自己也会遭遇鱼大而多的时候,“我们也会放归,但不会随意处理。一般要选择稍微封闭、流动性不强的水塘或者人工湖,否则金鱼会因为低温而死亡。”

而在部分公园的人工湖内,如果观赏鱼太多,则成为二次售卖的营利方式,“因为公园内人工湖中的观赏鱼多由个人承包,如果湖内鱼过剩,承包者会适量打捞观赏鱼再次售卖。”该负责人透露。

对于一些市民把鱼投放到寺庙湖中的现象,文殊院寺管处的工作人员也很无奈。他表示,寺院的“放生湖”中现在有鱼、龟、鸭难以计数,草丛里跑着鸡、兔子等各种家禽,都是市民放归的。尤其是鱼,由于湖水浅,鱼类在此根本存活不了,他们经常在打捞湖面落叶时,发现漂浮着的死鱼。所以,寺院不得不隔段时间打捞鱼类,运到河边放归。

放归虽然是最普遍的处理方式,却被专家认为具有威胁性。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副教授杜宗君主攻水产养殖研究,在他看来,锦鲤是杂交产物,生存能力较强,如果放归可能造成基因污染,破坏本土鱼类的自然状态,“一般要求不能放归。”那不能放,又能不能吃呢?杜宗君表示,虽然很少有人尝试,其实锦鲤也是可以食用的,但必须事先对水质和土壤进行检测。(实习记者 钟茜妮 记者 王春)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