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高校恢复儿科本科招生 5年制毕业的医生能缓解紧缺吗?

2016-02-26 14:1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高校恢复儿科本科招生 5年制毕业的医生能缓解紧缺吗

儿科医生太缺了!近年来因为招不到儿科医生,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儿科停诊限诊的情况。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儿科医生紧缺的矛盾将更突出。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两部委将采取多项措施培养儿科医生,包括从今年起恢复儿科本科招生。扬子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南京医科大学从2014年起已经恢复了儿科五年制本科招生,招生情况不错。不过问题来了,按照现有招聘政策,本科儿科医生进不了“最渴”的大医院。有专家呼吁出台相关配套的就业引导政策。

国家新政

今年8所高校 恢复儿科本科招生

1998年,教育部对医学教育进行专业调整和优化,将本科临床医学定位为学习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通科教育。据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将支持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8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专业,并将于今年7月起开始招收儿科学专业本科人才。在“十三五”期间将儿科年度招生计划由每年4000人提高至5000人。

落地江苏

南医大:两年前恢复儿科本科专业

扬子晚报记者昨日从南京医科大学了解到,该校从2014年已经恢复了儿科本科专业招生。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南京医科大学上世纪末停止招收儿科医学本科生,保留了临床七年制(儿科医学方向)。一直到2014年,南京医科大学恢复了儿科医学本科生的招收。“江苏儿科医生缺口大,学校希望培养更多儿科医生。”南医大招办主任刘金祥介绍说,2014年南京医科大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医学方向)首度招收了56名本科生,录取线为365分。2015年该专业招收了108名学生,录取线368分。“招生情况总体不错。比七年制临床专业和临床口腔专业分数略低些。”

记者了解到,五年制和七年制儿科专业培养定位有所不同。南医大官方网站中介绍,“临床五年制儿科医学培养具有较全面的临床医学和一定的预防医学知识,特别具有较多的儿科医学知识和儿科临床技能;具有与患儿、家长及同事合作的基本人际沟通能力,较好地胜任儿科医生岗位,成为今后优秀的儿科医学人才。”七年制儿科专业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及参与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竞争的基本素质和良好发展潜质的高级临床儿科医学人才。”主干课程设置区别较小。五年制学生也要学儿科学导论、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童保健学等儿科专业知识。

儿科专家:鼓励招生是好事,培养熟手要时间

“90年初我在四川求学时碰到过很多儿科本科毕业生,他们都很优秀。”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赵霞教授认为,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培养儿科专业本科生是好事,儿科医生真的太缺了。

赵霞教授认为,儿科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到临床一线工作。按照国家医师培养政策,无论是五年制本科生还是七年制研究生,毕业后到医院都不能马上上门急诊看病。需要进行规范化培训。“本科生进入医院后至少接受2—3年的规范化培养。接受一系列的培训,前后加起来大概需要8到10年的时间。结束了培养周期,考取医师资格证书后,他们具备了当医生的素养,才能上门诊急诊看病了。”

专家认为,对于儿科医生来说,3年规范化培训非常重要。给孩子看病不同于成人,需要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来判断。风险大、问诊难、配合差,加上儿童病情变化快,所以作为儿科医生要迅速成熟起来,独当一面,难度更大。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