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未来已绑定海洋 应积极保护海洋安全

2016-02-26 15:2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中国未来已绑定海洋 应积极保护海洋安全

也许这是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第二次走向大海,而现在,中国似乎将军事和经济的未来都指向了大海。在21世纪初期,中国从大陆向海洋进行了转型,这不仅重塑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看法,也让中国需要在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海洋安全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26日就对此进行了报道,文章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依赖海洋的交流,特别是石油方面,所以中国也越来越多地和全球共同承担海上安全结构,这应该作为国家安全责任而存在。

文章称,美国一直以来控制全球海洋安全和稳定,企图控制中国并限制中国的经济增长,然而中国采用了全新的方式来保护海洋权益,不但积极参与打击海盗的海洋行动中,其次也在寻求突破美国的战略瓶颈。

文章称,很明显的一点,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反海盗的军事行动以及向积极参与非洲的维和工作。这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需要保护自己的战略和经济利益。现在在非洲的反海盗行动,主要是由美国为主北约和欧盟等国联合行动的反海盗行动,但是中国海军在非洲的行动属于独立指挥,并不受美国的制约,从此可以看出中国的海洋战略。

需要注意的是,几乎中国所有进口原油石油都要通过曼德海峡、亚丁湾和阿拉伯海的附近范围,尽管未来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会建设成功,但这并不能减少中国对印度洋西部商业水道的依赖。过去两年内,中国和吉布提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希望能在吉布提设置基地以便中国船只在吉布提的休整,这可以进一步巩固并保护中国在该区域的商业水道。

文章称,21世纪决定性地证明了中国未来军事和经济的发展将被“绑定”到大海上,随着经济实力的提高,中国需要进一步集成和熟悉海洋安全的操作方式。(范辰言)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范辰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