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下线

2016-02-27 01: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自主研发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下线

中新社青岛2月26日电 (胡耀杰)2月26日,中国自主研发的全自主化、自动化等级最高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下线。

据了解,该地铁列车是世界上自动化等级最高的地铁列车,满足IEC62290国际标准中的GOA4级(世界最高自动化等级)标准,与以往的常规地铁列车不同,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具备“无人驾驶”功能,车辆从唤醒到自检、出库、停站、开关门、发车、回库、休眠、洗车等全过程由控制中心自动控制,无需司机参与,实现全自动运行。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蒋欣说,跟常规地铁相比,全自动无人驾驶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导致的运营故障,也不会因司机疲劳、突发疾病或其他情况对列车运行造成影响,因此运行效率更高,安全可靠。常规地铁的平均晚点故障周期在3000小时左右,而全自动驾驶地铁可达到4500小时,延长了一半。同时,几乎完全避免了人工操作,节约了人工成本。

该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采用4辆编组,不锈钢车体,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列车除了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还设有人工手动驾驶和人工自动驾驶模式,三种模式能自由切换,可满足多样化运营需求。

据悉,该列车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完成相关试验后,2016年内将开赴中国国内首条自主化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北京燕房线投入试运营。

据了解,1998年,世界上第一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在巴黎投入运营。到目前,全自动无人驾驶已应用到全球50多条地铁线路,正成为城市地铁的主流发展方向。国际公共交通协会(UITP)估计,到2020年,国际上75%的新线和40%的既有线改造将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