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之乡谋“转型升级” 应对国内外市场低迷

2016-02-27 01:1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稀土之乡谋“转型升级” 应对国内外市场低迷

中新网包头2月26日电 (记者 李爱平)新春伊始,“中国稀土之乡”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名声大噪”,缘于该市的包钢集团以“绝对实力”占据日前揭晓的“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事件”三席。

中国是世界上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内蒙古包头市白云鄂博的稀土储量居世界之最,且具有重要工业价值,因此被称为“中国稀土之乡”。

然而2014年以来,国际、国内稀土价格一路下行,步入“市场寒冬”。因此谋划“转型升级”成为包钢集团近两年来的主要工作。

包钢集团日前入选“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事件”三席,正是其谋篇“转型升级”之佐证。

包钢集团公司宣传部为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三席”稀土科技新闻事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0月该集团稀土院“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中国科技部批准。

“该实验室的获批不仅使内蒙古首次拥有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更重要的是该重点实验室开展稀土采选新工艺、新技术等5个领域的研究,将推动中国稀土行业科技水平的提升和稀土产品产业链的延伸。”包头稀土研究院负责人杨占峰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对此给予很高评价,表示这一重点实验室开展的稀土采选新工艺、新技术等5个领域的研究,将使得稀土在开采、洗练、如何节水、如何减少土壤层的破坏等方面有所突破。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隶属于包钢集团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北方稀土)亦与总公司相“唱和”——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记者从中国北方稀土获悉,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该公司重点突出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已经形成3万吨高性能磁性材料和5000吨抛光粉,产能规模位居中国首位;还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一体化永磁磁共振生产研发基地,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圆形汽车用镍氢动力电池供应商。

如何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占据中国稀土的海外市场价格优势,迅速走出市场低迷?在盖志毅看来,“这正是作为中国稀土之乡重要企业的包钢集团当下需要思考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