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首要职责

2016-02-27 18:14 新华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举旗帜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首要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并且把“高举旗帜”作为 “第一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高举旗帜”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首要职责和重要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新闻舆论工作为什么要把“高举旗帜”作为首要职责和使命呢?从根本上来讲这是由新闻舆论工作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新闻舆论工作的这种特有政治属性、党性原则和战略地位,就决定了它必须在正确旗帜引领下,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些基本原则。

旗帜代表形象,旗帜代表方向。作为我们党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的毛泽东同志早就明确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只有高举旗帜,才能明确方向;只有把旗帜竖起来,才能让人们清楚明白向哪里走、到哪里去。

当然,旗帜也有正确与错误之分。错误的旗帜只能把人们引向歧途、引向黑暗;只有正确的旗帜才能引领人们走向成功、走向胜利、走向光明。

那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究竟要高举什么旗帜?怎样才能用正确的旗帜来引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呢?

首先,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开始,就郑重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到自己的旗帜上,并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深入实际把握社会现实,尤其是在纷纭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就必须借助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只有学好并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才能“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其次,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个方面的基本内容。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三位一体”,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基本内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新闻舆论工作既然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那么它理所当然应当坚持党性原则,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来引领政治方向,引领社会舆论导向。

最后,新闻舆论工作者还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旗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基本导向的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统一、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性相统一、正面宣传与舆论斗争相统一等根本原则,是指导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理论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明确要求,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新闻观的影响,有效发挥新闻舆论在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中的作用,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顺利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振峰)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