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图像看北京]北京城市核心区全部实现无煤化

2016-02-29 17: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东城区大方家胡同22号平房院,煤改电工程的受益者曹春兰老两口的屋里温度计显示为21℃。

2000年—2015年,北京城市核心区(东城、西城)已累计完成30.8万户居民采暖清洁化改造,全部实现无煤化。12月29日,东城区大方家胡同22号平房院,“煤改电”工程的受益者曹春兰老人家中温度计显示为21℃。千龙网记者 王自彬摄

千龙网北京东城12月30日讯(记者 王自彬)“得亏政府‘煤改电’,要不冬天早上天不亮就得起来掏炉灰、笼火,像我们这样80多岁单住的老两口,每天出去至少要倒两大桶的炉灰,这身子骨哪受得了啊。”家住东城区大方家胡同22号院的曹春兰奶奶表示,“煤改电”是好事,屋里比烧煤时暖和。2000年北京市“煤改电”工程开始实施,16年内,北京城市核心区已累计完成30.8万户居民采暖清洁化改造,全部实现无煤化。

“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每度电3毛,政府还给补贴2毛。” “煤改电”后的花费让老两口满意。2012年,大方家社区实行了“煤改电”工程,曹春兰老两口就是受益者。曹奶奶说,“煤改电”后老两口的取暖花费每年节省了几百元。

据介绍,“煤改电”不仅是更换电取暖器,建设部门还对平房区的电力线路进行扩容改造并更换智能电表,居民的用电量区分白天用电、夜间低谷用电,方便计算补贴,升级改造、用电补贴由政府负担。

临近年底,随着北京城市核心区最后一台箱变落地安装,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无煤化改造工程在2015年冬天的采暖季全面进入发电调配阶段,“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确定的城市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目标年内实现。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要求,今年北京市东城、西城两区通过“煤改电”、棚户区改造等多种形式,取消2.38万户居民取暖用煤,同时撤销辖区内剩余的最后9个煤炭销售点。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出台覆盖全市居民的煤改清洁能源配套政策,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清洁空气行动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继续推进散煤污染治理工作。

“煤改电”工程在北京城市核心区实施已历时16年,两区累计完成30.8万户居民取暖清洁化改造,每年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为烟尘3080吨、二氧化硫2618吨、氮氧化物616吨。监测表明,北京市二氧化硫浓度由1998年的年均120微克/立方米降至2015年前10个月累计平均浓度13微克/立方米,在北方采暖城市中名列前茅,与南方非采暖城市水平相当。

责任编辑:鄂晓颖(QE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