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五老”后代南开座谈“革命家风”

2016-03-01 00:4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共延安五老”后代南开座谈“革命家风”

中新网天津2月29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乔仁铭)“中共延安五老”革命家风座谈会29日在南开大学召开。

1937年1月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驻于延安时,中央领导和全体机关干部,将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谢觉哉、吴玉章五位老同志尊称为“延安五老”,即分别称谓董老、林老、徐老、谢老、吴老。“延安五老”是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

谢觉哉之子谢飘,董必武之女董良翚,吴玉章孙女吴本立,林伯渠外孙齐放,朱德孙女朱新华等人出席座谈会,分享自己对革命家风的观点与看法。

座谈会上,谢飘围绕“谢觉哉的家国情怀”发表了主题报告。他说,2015年出版的《谢觉哉家书》记录了父亲生前100余封家书,这些家书从侧面反映了他作为一名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大爱与小爱的统一,谢氏家风的养成与传承。

谢飘介绍,父亲谢觉哉因受家乡湖南的风土人情滋养,形成了“勤奋、好学、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年轻时便熟读四书五经、四史等,为周围同志及子女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与楷模。他总是鼓励子女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谢飘说,父亲谢觉哉一生都在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而思索和奋斗,从倡导真选举、改革政治生活、发扬民主,谢觉哉提出了一系列提高人民参政热情的思路与方法。

谢飘表示,延安五老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为党的建设,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一定将延安五老的革命精神与风范更好的传承下去,为共产党的千秋事业服务,对党的历史负责。

董良翚、吴本立、齐放等延安五老家属也在座谈会上分别发言,回忆先辈的革命家风及对后代的影响。

谢飘夫人徐兰田,董良翚丈夫张力理,著名画家、爱国侨领王德水,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秘书长吴润泽,北京本唤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晨光,河北省黄骅市滨海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李长茂等也出席了座谈会。会后,延安五老家属代表等参观了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

据悉,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会由爱国将仕酒业与王定国慈善基金、中国政法大学谢觉哉教育基金、朱德公益基金、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教育基金、教育部徐特立文化传承教育基金、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人民大学吴玉章基金、林伯渠教育基金会共同创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