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线城市房价飙升 中国楼市加速分化

2016-03-01 00:5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二线城市房价飙升 中国楼市加速分化

中新社北京2月29日电 (陈溯)中国楼市正在加速分化。在强力去库存的政策背景下,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楼市再度畅旺,价格不断攀升。而原本就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投总体清淡,不少城市房价下滑。

去年末以来,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迅速回暖。据报道,上海虹口区一新楼盘,一天内就被抢光,销售额高达36亿元(人民币,下同);深圳一个楼盘初始定价为7万元/平方米,在开盘当天直接提升到9万元/平方米;杭州、南京等二线城市也出现了通宵排队抢房的景象。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月份房价同比涨幅前三位是深圳、上海和北京,同比分别上涨52.7%、21.4%和11.3%。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方面原因带来了一二线城市楼市的爆发:一是一二线城市的供需结构造成易涨难跌的局面;二是近期宽松的信贷政策导致市场短期上涨;三是个别上涨案例被普遍报道以及中介的推动,引发了民众追涨心理。

在一二线城市房价大热的同时,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虽有去库存政策的刺激,但整体依然“春寒料峭”。

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房价同比仍在下降。1月份同比跌幅最大的三个城市为湛江、蚌埠和襄阳,跌幅都超过3.5%。业内人士认为,三四线城市房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仍大。

有评论指出,中国楼市正在上演自1994年房改以来所未有的“天文异象”:多地大旱,亟需降雨,然而,尽管政府在旱区采取了人工降雨措施,但雨却落到了涝区。

对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中国房地产市场如何变化,政策层面一定要把握两个核心目标:一是稳定房地产市场;二是让百姓“住有所居”。

朱中一表示,去库存政策不能一刀切,必须坚持分类调控、精准调控,根据不同地域、不同民众的不同住房需求精准制定政策。

由于限购放开,近期在一些二线城市,“一人买多套房子”的消息不时曝出。朱中一表示,对于此类二线城市,政策上应根据供需情况作进一步研究,“对于制度性、合理性、改善性的需求应大力支持。对于炒房行为,政策和媒体报道上则应予以限制”。

在张大伟看来,信贷因素是近期房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因素,未来一二线城市楼市的变化还是要看信贷的走向。“如果继续维持一月份两万多亿的天量信贷,今年一线城市楼市的涨幅至少将达到30%以上,如果信贷量缩小涨幅则会有相应调整。”他预测,就目前的上涨情况来看,针对一二线城市的缩减政策或将很快出台。

事实上,引发中国楼市“旱涝异象”的根源还是在于供需矛盾,除了信贷等直接作用于房地产的政策以外,推动三四线城市加速转型、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打破城乡间壁垒等或许是解决中国楼市调控难题的一剂长效药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