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赞叹北京新机场建设 完胜柏林

2016-03-02 13:24 国际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德媒赞叹北京新机场建设 完胜柏林

德媒赞叹北京新机场建设 完胜柏林

德媒赞叹北京新机场建设 完胜柏林

旅客从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D区进站。

外媒称,世界最大机场的建造正在北京以卓尔不群的中国速度推进着。这一大型项目将在启动后的仅40个月内完工。一个有紧迫感的计划,这也有它的代价。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2月29日报道,“这场仗是艰难的”,但“我们已经赢得了第一场战斗”。赵海殩(音)讲话语气有点像军人——不连贯的短句,词语非常快地从他的嘴中涌出。然而这种作战语气所说的并不是军队的某项使命,而是北京市中心以南50公里的一个巨大的工地。在这里的北京市大兴区将诞生世界上最大的民用机场。

报道称,这位56岁的项目负责人骄傲地展示繁忙的景象:绿色的大卡车在倾倒沙子,工程机械在平整地面。从瞭望台上看它们就像是玩具一样。甚至吊车与巨大的洞比起来都像是缩小的模型。新机场的地基已经挖好。未来乘客将乘坐高铁、地铁和城铁直接抵达机场。“这在技术上对中国来说是新的,”赵海殩解释说。

工程于2015年9月底启动。工人们仅用100天就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尽管北京经历了30年来最寒冷的冬天,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8度”。2000名工人在紧张的时间表内完成任务,甚至未超出严格的排放要求以及环保规定。他们必须将总共5900个灌注桩夯入深达40米的地下,以保证未来5层高的机场大楼根基稳固。

机场从空中看像是个海星

报道称,法国ADP建筑事务所和英国明星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在新机场的设计竞标中获胜。根据他们的设计方案,连接抵达和出发层与登机口的5个通道就像是海星的5个角。所有登机口都在走路最多8分钟即可抵达的距离内。从空中看起来这个橙黄色机场就像是一个海星。

建筑工地面积28公顷,相当于40个足球场的大小,但它可能不仅限于此。在此之外还保留了大量土地用于未来机场的扩建。

报道称,对于机场的建成北京则更急迫一些。目前建造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与此相比,北京的友好城市柏林新机场的烂摊子不管从任何方面看都落在后面,而且马上就要进入第十个年头。项目负责人赵海殩完全不能理解柏林的灾难,因为他能说出具体到哪一天的完工日期。而这点柏林人直到今天还做不到。“海星”将于2019年6月15日交付使用。“我们做了1218个工作天的准备。”而且,在中国,人们可以肯定:人们将尽一切努力令其成为现实。

赵海殩曾参加过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建设的北京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新机场“更大,而且技术更加复杂”——尽管如此却要更快完工。据官方估计,机场建成需要约合近120亿欧元。它比三号航站楼有更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该项目是雄心勃勃的地区改革的第一部分。

中国计划到2020年前将首都过多人口中的很大一部分迁到周边地区:工业、大商业中心,甚至从2017年起还将包括市级政府机关。同时首都应成为一个拥有1.1亿人口的新的经济大区的中心。这个名为“京津冀”的区域将把北京与邻近的天津和周边的河北省连接起来。

中国的空域将变得拥挤

报道称,新机场将成为该地区的交通运输枢纽。从2020年起,它的年旅客吞吐量将达4500万人次。到2025年增加到7200万人次。届时每年起降的飞机达62万架次。

未来北京两个相隔68公里的大型机场要如何分工还未确定。它们与新大区的邻近机场将如何合作也未确定,特别是与90公里以外的天津机场。

天津是空中客车A320和A330机型的生产地。这家在华业务十分成功的欧洲飞机制造商预计新机场会给公司的销售额带来增长。空客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对新机场表示欢迎:“航空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近年来由于北京机场的瓶颈这一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地挖掘。“中国国内和国际航班的数量在过去15年里增加了五倍。”他预计,这一数据会在未来5年内每年增长10%,并在未来20年里平均增长近7%。

报道称,中国今天被视为世界上机场最多的航空大国。2006年柏林机场项目奠基时中国共有142个机场在使用当中。到2015年底时,这一数字已增长到210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迅速地成功建成了如此多的机场,”法兰克福阿尔伯特·施佩尔及其合伙人建设设计事务所的中国负责人戴友涵说。“因为它有巨大的需求也有资源。同时也是因为它能够建成这样的大型项目。”(编译/赵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