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2015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创历史新高

2016-03-04 02:2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机构报告:2015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创历史新高

中新社广州3月3日电 (记者 郭军)据普华永道3日最新发布一项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投资交易活动特别活跃,交易金额达到19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占据全球交易总额的48%。

这份名为《中国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基金2015年回顾与2016年展望》的报告显示,2005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总共募集资金4300亿美元,在亚洲私募股权基金中占主导地位(数据不包含其他市场所募基金中专项投资于中国市场的资金部分)。去年,人民币基金规模从上一年度下跌7%至198亿美元。整体而言,外币基金与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比例趋于平稳。

普华永道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中国华中区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表示:“私募股权基金交易数量的上升主要是因为‘万众创业’背景下新经济活跃度提高,中国国内投资者表现积极;而交易金额的突破则得益于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回归中国国内市场。”

高建斌同时指出,“风险投资行业以及科技行业投资受到投资者的热捧,他们希望抓住中国科技行业的机遇,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寻找可见的增长机会。”

高科技与消费相关行业仍为私募股权基金两大热门投资行业,去年,私募股权基金在高科技行业投资的交易数量占比上升至40%,金额达到了768亿美元,创造了超过上一年度近六倍的新高。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服务合伙人唐迅表示:“私募股权基金与财务投资者的国外并购趋势已经非常显著,2015年的交易数量相比前期的高点几乎翻了一番;这些投资者主要希望寻找具有‘中国视角’的海外资产。”

报告还显示,去年,由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在中国上市数量超过美国,这是继2012年之后首次在中国上市数量超越美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