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团代表为治霾献策相信北京的蓝天会更多

2016-03-04 02:3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建学校考虑空气净化措施

自1月底“超级寒潮”之后,京城“脱困”雾霾,连续的蓝天和清新空气让人们几乎遗忘了雾霾,但昨天,雾霾卷土重来。由此,“雾霾”也成了昨天前来报到的北京代表团代表口中的“高频词”。

赵凯:人大可协调推进联防联治

昨天第一位前来报到的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赵凯代表说,此前列席北京市两会时,听取了许多北京市人大代表的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北京防治大气污染靠北京“单打独斗”解决不了问题,需要联防联治,而联防联治机制的建设复杂、难度高。

他表示,全国人大的监督力度近年越来越大,方式也越来越多,通过代表检查、专项询问,全国人大可以协调各个部门来推进联防联治机制的建设,通过法制化手段更有效地治理北京的大气污染。

赵凯说,无论阅兵蓝还是APEC蓝,都显示了我们是有能力和办法去解决大气污染的,“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加大力度治污,提高人民幸福指数,而空气质量对每个人的幸福生活都至关重要。“我有信心,‘十三五’后,北京的蓝天会更多。”

吴正宪:新建学校考虑通风设备

谈及如何保护学生免于雾霾困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说,空气重污染预警措施从学生利益出发,但雾霾情况复杂,尤其北京的南部北部雾霾严重程度不一,南部雾霾更严重,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具体措施。

谈到公众关注的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及新风系统,吴正宪说,这事儿大家都很关注,北京市教委对此事非常重视。今后新建的学校,空气净化措施都势必将作为建设学校时的重要考虑,把教室通风设备作为重要因素考虑进去。

去年北京空气重污染“红警”学生停课,是否会耽误课时?吴正宪说,虽然停课,但学校有数字课堂,将优质教师的课程录制下来给孩子们看,很多学校也用了微信群、数字校园等很多好方式,对课程进行补充和完整。

朱良玉:秸秆焚烧加大处罚力度

“我是农村来的,无论回老家还是出差,都能看到秸秆焚烧的现象依然存在。”作为一线的农民工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说。他说,虽然各级政府采取了措施,层层落实,但秸秆焚烧情况依然存在,媒体应多宣传环保理念,因为治理雾霾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维护蓝天。

朱良玉表示,秸秆焚烧是一个传统的做法,但对大气污染影响严重,如果要彻底解决,需要建立责任人制度,如发生类似情况要追责,以进行制度约束,同时加大处罚力度。

王海亮

全国政协委员易建强:

京津冀可试点雾霾动态迁移图

昨天,蓝天白云多日的京城再现重污染,这也让空气治理再次成为出席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尤其是来自北京的委员们。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建强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治理雾霾工作中,把握成因是一个重要前提。当前雾霾的检测手段已经成熟,他建议通过大量数据,设计雾霾动态迁移图,查清污染究竟出自哪个地方,进而有的放矢治理雾霾。

易建强建议,中央气象台及相关气象部门根据掌握的雾霾数据,在电视、广播及网站上进行雾霾预报时,采用雾霾状态的动态迁移图,可选择京津冀区域作为试点。

他进一步解释,比如北京可选择中心城区、东部、北部、西部及南部五个代表板块,然后确定动态时间轴长短,可以周为单位,包括过去的四天和未来的三天。接着利用计算机技术,用不同颜色标识板块在不同时间段的雾霾浓度,最后利用已有的采样数据和预测的未来数据,沿时间轴方向动态地显示区域内不同板块的雾霾浓度演化状况,即形成雾霾状态动态迁移图。

易建强说,如果京津冀地区有一个雾霾状态动态迁移图,就可以看出哪里雾霾严重,在朝哪里扩散。而在有风的情况下,也可以在图上看到雾霾的移动情况,从而确定雾霾的源头。

易建强表示,公布该图既有利于政府科学决策,也有利于争取公众支持理解。

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

京津冀减煤换煤需同步

在冬季,燃煤往往对空气污染影响显著。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昨日建议,减煤换煤需京津冀三地同步,目前三地的相关标准严重不统一。

三地换煤标准不一

姜耀东告诉记者,工业燃煤小锅炉和居民散烧煤成大气治理难点,目前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量大面广,底数不清。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的数据,目前全国在役工业燃煤小锅炉超过60万台,还有大量的分散供热取暖小锅炉根本无法统计。京津冀地区散煤消费量仅占煤炭总消费的10%左右,但有些污染物(二氧化硫等)排放却高达30%。二是各地标准不统一,监控存在空白。例如在京津冀地区就存在“三不统一”,即清洁煤质量标准不统一,炉具标准不统一,清洁煤替代补贴标准不统一。三是散煤替代成本高,社会民众对洁净型煤认可度低。“比如《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保供协议》指定神华集团作为京津冀地区优质散煤替代供应主渠道,但实际上由于企业自身和市场两方面原因,有关供应工作进展缓慢。”

去煤化时机已成熟

姜耀东建议,淘汰大中城市工业锅炉窑炉,加大散烧煤治理力度,鼓励终端电代煤。首先是明确重点地区,比如京津冀鲁要实现联动。“尤其京津冀三地地缘相接,减煤换煤需京津冀同步。”

另外要明确工业燃煤锅炉改造和居民用能替代为重点领域。他说,当前煤电产能过剩和电价走低的情况下,在工业生产和居民用能实现“去煤化、减量化”时机已经成熟,在以上两个领域煤改电应该优先于煤改气。姜耀东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形成散煤治理领导小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