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言有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6-03-04 02:4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友建言有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明天,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望纳入其中。记者昨天从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获悉,由多家网站主动发起的“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自上线以来受到了网民持续追捧,绝大多数网民理性留言、积极献策,截至3月1日共收到网民建言61905条。

598条建言书面上报领导

从今年1月31日起,为打造视野更为广阔的建言平台,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等11家网络媒体,联合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

活动上线期间,各网站通过各自独立的系统平台汇总网民建言,通过仔细筛选,将发表合理性意见、具有一定水平的建言汇总,以列表形式报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对汇总来的建言按分类整理好,对留言的重要观点进行提炼,报有关领导或转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单位。

截至3月1日共收到网民建言61905条。其中,已书面报送领导《“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精选》3期,共计598条建言。在这598条建言中,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拉伯地区等地的21条国际网友留言。

中国政府网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希望借助网络征集这种形式,通过不同渠道,吸收到不同年龄层、各个领域网民真诚、朴实、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希望由此挖掘出热心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有能力、有水平的民间智者,为今后辅助政府工作、决策制定发挥更大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后才能定稿。在两会召开期间,网友仍然可以通过中国政府网等11家网站继续提交意见和建议,相关建议有望最终被采纳。

网民建言最关注社会保障

活动上线以来,网民围绕国家大政方针、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积极发表意见,全面覆盖了简政放权、宏观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金融、新型城镇化、“三农”、就业创业、互联网+、教育公平、科技创新、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依法行政、反腐倡廉18个建言领域,其中建言热度最高的领域包括社会保障(3776条)、医疗改革(3649条)、简政放权(3555条)、教育公平(3454条)。

从接收到的建言中可以看出,多数网民理性表达、诚恳发声。很多网民在建言中不仅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建议,还会附上背景调查、可行性分析、实施步骤等详细论据进行佐证。部分网民具备专业知识和背景,或有过相关领域调研和研究经验,这次也都积极参与到建言献策中,提出了颇有见地的建议。

从具体的意见来看,网民的选点小而实,比如在谈及简政放权问题时,网友提出希望简化生育保险报销手续。网友表示,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二孩时代,符合情况的新生儿不再办理准生证,改为登记制度。但是一些企业和医院在报销生育保险时,不论一胎二胎都要求有准生证。这种情况与“简政放权”精神和现行计生政策相违背。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明确生育保险报销中一胎和二胎不需要提供准生证,使生育保险报销与现行计生政策不再有出入,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计生新政的红利。

与往年相比,各参与单位每日报送优秀建言精选,由中国政府网负责制作“网友优秀建言榜”,发布在活动专题页面和政府网首页,各参与单位以不同形式转发,使优质建言及时上网,让提交者第一时间通过页面得到反馈。同时,各参与单位通过建言选登等板块的频繁更新,也与网友产生了友好互动。

“网友优秀建言”精选

新华网【力争上游3086933】:

免费为新生儿采集DNA样本,这样可以为以后寻找被拐卖儿童和刑事案件的破案提供帮助,但同时要做好保密工作,建立完善的DNA国家库。现在部分地方的孕前检查,只是给化验一下血液,询问一下,还不给妇女做B超,完全是走形式,起不到多大的作用,而且有地方政府套取国家资金的嫌疑,希望能严格要求地方医疗机构落实每一项检查内容,该查尽查,让当事人有知情权。

腾讯网【眼睛会说话】:

现在广大农村也在大力推动宜居建设,每个村子都建了垃圾统一回收点,这是很好的一件事。可是,美中不足的是,垃圾基本上没有人来回收,大都是就地焚烧,这样下来,感觉每天生活在有毒空气中,让人喘不过气。请总理是否可关注一下这个问题?能否对垃圾统一回焚烧或填埋,从而真正地保护农村的美好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