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充实乡村学前教育软环境

2016-03-04 16: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田北北)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带着四份提案亮相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翟美卿今年提出的四份提案,涉及“留守儿童”、“养老”等社会热点话题。其中,她持续高度关注的依然是,如何为留守儿童构建立体保护模式。今年两会上,她进一步建议政府为乡村学前教育买单,并注重发动专业社会组织的力量,为留守儿童从小培养社会化能力创造良好环境。

作为妇联界别政协委员,翟美卿四年来一直关注留守儿童问题。针对长期以来对留守儿童已建立较完善物质保障体系,但在学前教育环节仍有缺失这一问题,今年,她建议政府为乡村学前教育买单,并注重发动专业社会组织的力量,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学前教育环境,从小培养留守儿童的社会化能力。具体包括以下几点:一、重视学前教育,把幼儿园开进乡村。二、政府应有兜底决心,为学前教育买单。三、培养专业社会组织,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实乡村学前教育软环境。四、创造条件,鼓励家庭陪伴。

这份《关于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学前教育环境的提案》是翟美卿在长期公益实践中摸索总结的成果。2014年由她一手创建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花费400万元资助建立了50个社区儿童中心,利用这类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政府出地,民间机构出钱,基金会出力帮助社会上的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是我国的特殊国情,也是最应该得到重视的一个群体,每个孩子都是平等的,所以我愿意连续四年为他们说话,我也愿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为他们奔走呐喊。”翟美卿说。 

为了精心准备今年的提案,翟美卿数月前就在酝酿思索。今年的四份提案有她平时做慈善公益中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好经验形成的建议,也有关于社会热点问题解决之法的积极思考。

针对我国养老床位缺口大、养老地产相关政策尚不明确这一热点问题,翟美卿创造性的建议,盘活当前大量亟待寻找出路的存量房,供给养老事业,有效解决目前双方的困境。具体来看有以下几点:一、政府回购存量房,为养老机构提供经营场所。二、政府搭建线上线下沟通合作平台,为房地产企业和具有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提供交流合作的空间。三、明确养老地产范畴,规范养老地产准入门槛,在养老设施、医疗设施、养老服务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养老地产给予政策补贴、税收减免等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向养老地产转型。四、房地产企业提供存量房、金融机构提供资金、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护理、康复、健康管理、文体娱乐、餐饮等服务,共同发展养老产业。

“我希望提案中建议的东西能够切实可行,同时通过政府平台帮助到更多的人”,翟美卿说,作为履职四年的全国政协委员,现在考虑提案更多从国家层面的角度入手,要反映社会现实问题,有一定的高度,提出建议要考虑是否有可操作性,对于社会发展有创新性的提案很重要。翟美卿说,作为政协委员,她希望通过提案能够帮助政府解决现实问题,政府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政协委员可以通过提案,通过社会其他力量协助政府解决。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田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