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资源亟须有偿使用 减少以罚代管加强以奖代补

2016-03-05 04:0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资源亟须有偿使用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在全国两会上反映,当前,日益突出的环境压力已成为京津冀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他建议政府部门要减少“以罚代管”,重点加强“以奖代补”的引导,同时建立京津冀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葛剑平建议推进自然资源有偿化。为遏制“公地悲剧”的持续发生,亟须建立京津冀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如界定水权,建立京津冀统一、安全、合理的水资源市场。强调大气环境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将其作为一项有价值的公共产品,向使用者“有偿”开放,形成“谁破坏谁付费、谁受益谁补偿”的大气环境补偿制度。京津冀三地共同设立“京津冀生态环保扶持基金”,为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单位、新能源开发利用产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企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提供资金支持。

三地推进产业生态化也非常重要。产业生态化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实现产业发展与自然生态保护之间和谐互动以及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政府部门要尽量减少“以罚代管”的陈旧模式,重点加强“以奖代补”的激励性财政引导,将治理污染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相结合,在企业转型过程中通过财政支持、税收优惠或减免、项目支持,使其顺利地向生态产业转型过渡,或引导资源型企业退出原有产业而转向生态环保产业。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