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代表团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2016-03-06 01:2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代表团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上海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代表们表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各项工作。

总书记的充分肯定让代表们倍感振奋

上海代表团当天的讨论气氛活跃、发言热烈。习近平总书记边听边记,同代表们深入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杨雄在发言中介绍了上海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情况。杨雄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举措,要落实好总书记关于科创中心建设的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紧启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做好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各项准备。

对于一年来上海勇于改革攻坚、聚焦创新驱动取得的新成就,习近平充分肯定。这让代表们倍感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说,作为上海代表团的一员,为上海取得的成绩而自豪。总书记对上海“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寄予殷切期望,并对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上海继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这让代表们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马兰表示,在上海《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中,已经将“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列入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工程,作为脑科学研究工作者,将积极参与和推进脑科学重大科技项目和相关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贡献力量。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深刻体会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他表示,简政放权,核心是制度创新,以事前宽松、加强指导,事中事后严管的方式,才能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透明、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市场体系。

“我相信,随着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民企发展会越来越好,不断健康成长,民营经济发展得好,中国经济的健康细胞就会越来越多。”王均金说。

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天在讲话中重点谈到的又一个方面。

“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光荣。”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表示,为了做好这次发言,自己5次修改了发言稿。

朱志远说:“我们国家只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才能对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产生巨大推动,才能在世界上有影响力、有发言权,而这正是我们肩负的职责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在发言中提出了关于医保、分级诊疗、促进企业医院改革等意见。他表示,总书记对科技创新讲得很透,让我们感到既有压力更有动力。

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

当天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碧影说:“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对台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变化,要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等,都说在了我们心头、说在了点子上。”李碧影说,我们要进一步发展好经济,促进对台交流、特别是民间交流,拉近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心灵距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