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激励我们奋勇前行”——民建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座谈会侧记

2016-03-06 01:2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激励我们奋勇前行”——民建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座谈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旭东、孙铁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全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充分肯定,也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地位和作用的肯定”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要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

5日晚的铁道大厦三层多功能厅,灯火通明、气氛热烈。一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讲话的座谈会在这里举行。座谈会上,民建界委员们济济一堂、畅谈感受。

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下午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场景,大家仍是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在4日的讲话中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一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总书记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使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振奋。我们民营企业家要饮水思源、富而思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林第一个发言。

他说,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出“五个着力”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体现了党中央、总书记对非公经济的细致关怀。“总书记的讲话是政策的指路明灯,是启程的冲锋号角。我们相信,一个更加创业创新的新时期伴随着‘十三五’开局将大步前行!”

“总书记强调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将极大提振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李谠十分赞同叶青委员的观点,她说,当前改革已进入了攻坚阶段,民营经济要主动迎接机遇和挑战,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江西宜春市的民营企业家们知道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都感到特别振奋。这是件大事,为广大民营企业家提振了信心。”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江西省委副主委杨文龙委员说,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竞争压力增加的情况下,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有针对性。

“我做了30年的医药,正在做医药互联网产业转型,感觉到市场投资者都十分谨慎,这考验着企业家的信心。”杨文龙说,总书记的讲话为大家奠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杨文龙说,对民营企业家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非公企业,我们要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多为社会做贡献。”

他说,总书记还提出了“亲”“清”二字定位新型政商关系,这不仅对政府提出了要求,也对民营企业提出了要求。总书记的讲话极大鼓舞了大家的信心,讲话也是在要求我们做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家,民营企业家要积极回报社会,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能为社会做出贡献,这也是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幸福感。”杨文龙委员的讲话得到在场委员们的认同,引发阵阵掌声。

“从‘两个毫不动摇’到‘三个不变’,民营企业家将会在发展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全国政协委员、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吴志明说,全世界都在看着中国这艘大船如何乘风破浪,这个时候总书记来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意义重大。

“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着重谈到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真是说到了企业家的心坎上。”全国政协委员、长春鸿达高技术集团董事长王欣说。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大家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充满了信心。“没有党的领导和好政策,就没有非公企业的茁壮成长,我们要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发挥好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意义重大,“总书记的讲话让大家如沐春风。”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原本计划一个小时的座谈会,延长到了一个半小时。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参加了座谈会。(参与采写记者:侯丽军、白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旭东、孙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