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将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 城乡低保补助标准提高

2016-03-06 06:3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将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解民生之忧。

财政收入的增长虽放缓,但是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万家忧乐放心头。从提交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民生温度”。

关键词·教育公平

 “更高质量更加公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教育公平”是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2015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加明确地提出了“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可以看到,三年间关于“教育公平”的阐述“一步一台阶”。

例如,2015年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就增长10.5%。今年将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此外还将落实和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就学和升学考试政策。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此前表示,农村教育一直是我们的薄弱环节,这些年,虽然我们做了很大努力,但现在还存在明显差距。今年报告中提出,将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

关键词·医保改革

基本医保要全国联网

健康是人民的幸福之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从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

针对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范围这一问题,福建省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詹积富说,三明市从2012年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为先决条件,通过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药品价格水分基本“挤出”,医药费用结构已近合理,百姓看病负担有所减轻,“三保”基金实现平稳运行,基本实现了财政(医保基金)、医院和百姓多方共赢的目标。

报告中还提到要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甘孜州人民医院麻醉主任医师英措表示,医疗事业的发展,“人”是最关键的因素,相信通过深化改革,会有更多医务工作者扎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为健康中国建设注入“强心剂”。

关键词:社会保障

提高基本养老金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落实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制度。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和8%。

过去一年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随着健康中国的建设,“十二五”期间我国人均寿命提高了1岁。去年建立了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低保、优抚、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得到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报告提出,今年将加快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使困难群众遇急有助、遇困有帮,让社会充满关爱和温暖。

针对报告中提出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说,2015年5月18日,超过33亿元的国有资本正式划拨到新成立的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名下,这意味着在中央文件中已经出现了长达11年的“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政策,率先在山东落地。

关键词·农民增收

玉米价格写进了报告

报告指出,继续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特别提到了玉米的种植问题:要引导农民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养结构,适当调减玉米种植面积。

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表示,自2007年起,玉米由政府确定临时收储价,从7毛一路涨到1.12元,增产非常快。国内玉米产量供大于求,库存负担重,同时又受到国外低廉的玉米及替代品的压力。去年9月份,国务院出台了玉米临时收储价格,从1.12元降到1元,玉米价格也开始回归,但是1元的价格比国际市场价格高得多。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对玉米进行改革,价格要由市场来决定。

陈锡文进一步解释,“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意味着价格要由市场来决定,价格不再承担补贴农民的功能,农民的合理收益由政府实行价外补贴。玉米补贴怎么补?陈锡文称,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基本原则是不能让“农民太吃亏”。再有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将补贴真正发放到种粮农民的手上。

文/本报记者 孙静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