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政策储备充裕 今年中国经济能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6-03-06 12:1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徐绍史:政策储备充裕 今年中国经济能运行在合理区间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曹典、杨丁淼)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针对今年的经济运行,我们的政策储备充裕,而且还在不断地研究充实。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徐绍史说,中国的经济不能再用传统的、以往的视角看。从新常态这个视角看,中国2015年的经济表现非常亮丽。新常态对中国经济最核心的三个概括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应从这三个角度来看待中国的经济。

徐绍史说,中国经济在平稳运行当中实现了速度变化。去年全年经济增长6.9%,在合理区间内。同时,就业平稳增长,预期目标是1000万,实际是1312万。居民收入也平稳增长,居民收入的增幅快于经济增长达到7.4%。

中国经济的结构在不断优化。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贡献率达到66.4%,已经高于投资。从产业结构来看,三产已经占了半壁江山,达到50.5%。从地区结构来看,地区发展朝着平衡、协调、协同的方向发展。

中国经济的动力在转换。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上游产业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但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增长,而且迅速集聚,新的动能在快速成长。

“所以用新常态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都在顺利、快速地推进。”徐绍史说,看经济既要看态势,又要看走势,更要看趋势。现在我们整个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而且稳中有好。应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他同时表示,世界经济环境当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会影响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国内经济处在“三期叠加”阶段,同时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比较大。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2016年可能更加错综复杂,风险不容低估。

徐绍史说,我们还可以看到,第一是我们的物质基础雄厚,我们有完备的产业体系,还有高效的基础设施;第二是我们的市场需求巨大;第三我们区域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第四我们生产要素的质量也在提高,受教育的平均年数在增加;第五我们宏观调控的经验也在逐步积累,不断丰富。这就是我们信心坚定不移的客观基础。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曹典、杨丁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