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上的“女性力量”

2016-03-08 09:1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两会上的“女性力量”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中国两会上的“女性力量”

新华社记者王健 商意盈 陈国洲

今年3月初,中国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让多年来致力于推动这一法律制定的全国人大代表孙晓梅深感欣慰。

“妇女是家庭暴力的高危受害人群,这部法律的颁布意味着她们的权利将得到更好的保护。”这名长期关注女性权利的中华女子学院教授说,“亲眼见证并参与了这一法律从萌芽到落实的全过程,很有成就感。”

从事女性学专业研究的孙晓梅自上世纪90年代就致力于推动反家庭暴力立法的制定。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她感到“作为一名立法者,身上的责任变得更重”。

在那之后,孙晓梅和相关学者一同研究反家庭暴力法的制定,并和其他全国人大代表一起,数次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相关议案和建议。她说,法律的诞生过程虽有坎坷,但充分反映了国家对于民生和女性权利的重视。

2013年,孙晓梅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与她同时当选的共有近700名女性,占代表总数的23.4%,比十一届全国人大时期提高了2.07个百分点,是中国人大制度设立以来最高比例。

在这些女性代表中,有外交官、航天员和奥运会冠军,也有小学校长、农民工和作家。

“女性参政议政情况是衡量一个国家人文水平的重要指标。”孙晓梅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正在走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4日上午11时,傅莹再次亮相人代会新闻发布会的讲台。她是全国人大第一位女发言人,今年也是她第四次担任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1小时40分钟的发布会上,傅莹充分展现了女性处理棘手问题的风格:从普通人的角度去讲述中国的所思所想。

同样身为女性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冉冉也注意到了中国女性权利的提升:“就拿重庆代表团来说,我们一共有17名女性代表,其中包括一位‘70后’女科技工作者和好几位基层一线女性。”

全国人大代表陈腊英是来自杭州市环境集团的一线员工。她说:“在我所在的企业里,越来越多的女同事正在成长为管理骨干,这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女性地位的提升和时代的进步。”

孙晓梅说,她在两会上提出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反馈和落实。

男女同龄退休是她过去多次在两会上提出的建议。“人社部的官员专门来见我,我们就这个问题做了深入探讨”。

女性代表们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对于女性权利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相关法律法规也不断完善。同时,中国领导人对于家风和家教的强调也为女性角色注入了更深的内涵。

“在一个家庭中,母亲对于孩子的影响往往是最大的。她们在孩子生命最初阶段的人格塑造中扮演重要角色。”孙晓梅说,女性的良好风尚和教养会自然地传递给孩子,所以女性对整个社会精神风貌的塑造起重要作用。

冉冉说,权利的提升也意味着更重的使命,女性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提高自身修养,注重家风建设,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代代相传,从而推动整个社会风气的提升。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面二孩”时代女性权利的保护也是女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中国将怎样更好地保护女性就业的权利、怎样给生二孩的妈妈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和职业保障,是当下我们亟待探讨的问题。”孙晓梅说。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王健 商意盈 陈国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