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反家暴法落地 巾帼创业破除职场歧视助自立

2016-03-08 21:51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面二孩"反家暴法落地 巾帼创业破除职场歧视助自立

全国人大代表杨劲松(左二)、姚晓英(右二)、焦文玉(右一)做客中国青年网"两会大家谈"。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美辰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杜美辰) 在两会上,女性代表们巾帼不让须眉,积极为维护女性权益发声,她们认真履职的身影每年都是两会上的亮丽风景线。  

3月7日晚,"三八"妇女节前夕,中国青年网"两会大家谈"栏目也迎来了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劲松,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德州市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文玉三位女性全国人大代表,就"全面二孩"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暴法》正式施行、"双创时代"下的女性力量展开了深入讨论。

三位代表一致认为,反家暴法的施行体现了国家为保护女性权益、提升女性地位发力,而在"全面二孩"政策之下,女性在职场上将遭受更大压力,真正摆脱家暴、破除职场性别歧视,法律政策的完善和女性自立自强需要两条腿走路。

"全面二孩"女性在职场遭受歧视 破除魔咒需社会承担责任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全面落地。这一政策为中国家庭带来了更多自由与选择,却也让女性在职场遭受更大的歧视。"是否打算生二胎"的问题出现在招聘面试上也让众多女性尴尬之余感到压力山大。

姚晓英认为,在职场上有明显的男性与女性的分工。如教师、护士等职位,在一定程度上更适合较为细心、耐心的女性。而生儿育女也是女性的一个社会分工,女性本身就在照顾家庭方面被给予了更多的责任和期待。因此,社会需要给职业女性更多的宽容。

作为一名职业女性,杨劲松认为,刚参加工作的女性可能更容易遭受性别歧视,但是在有了工作经验之后,女性本身的优势就会凸显。破除职场性别歧视的魔咒,女性需要加强自身的修炼。"我发现,企业的中层干部有许多都是女性,坚韧不拔、耐心细心、温婉柔和等特质都是女性的优势。一些企业对女性的这些优势及本身的专业精神更为看重。所以女性应当通过自身的修炼赢得亲睐和尊重。"

焦文玉在创建自己的公司时,走过了许多艰难的岁月。怀孕时,她在生产前一天还扑在工作上,甚至在产后的第一天就忙着签合同。对于职业女性的不易,焦文玉也感同身受。因而,作为一名领导着众多女性员工的公司负责人,她认为,对于女性员工的生育,企业方面应当给予更多的帮助和理解。

"在解决职场性别歧视这一问题上,法律是不可或缺的。国家应当完善各方面法律,让女性员工在权益受到侵害时'有法可依'。而企业一方面应当遵守法律,另一方面应当在管理上更人性化。女性员工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自由分配时间做到家庭事业兼顾,企业应当给予更多宽容。" 焦文玉说。

"总而言之,生育不单单是女性的事,企业等社会各方面也应当承担责任、给予方便。"三位代表得出这样的一致结论。

女性从家暴中解救 法律保护及自立自强当"两条腿走路"

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暴法》正式施行,为广大女性提前送上了一份节日的厚礼。然而俗语有言,清官难断家务事。反家暴法是否能真正将女性从家暴中解救出来也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相对其他亚洲国家,中国女性在社会上地位较高,国家此前也出台了许多法律条文用于规范家暴行为。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家暴现象在中国社会并不少见。我了解到,云南妇联近三年总共收到3.5万件信访投诉,其中22.2%涉及到家暴,数量相当庞大。" 杨劲松认为,反家暴法的出台势必是保护女性权益的良好屏障。在推进反家暴法落地的同时,社会加强对女性的关爱同样重要。"当女性向有关部门求助时,有关部门应当真正重视,伸出援手。我们不仅要对施暴者进行处罚,更重要的是对受害者进行救助,通过家庭与社会的关爱,帮助受害者在身体与心灵上都从家暴中走出来。

而焦文玉认为,在推行反家暴法落地的过程中,普法十分重要。"在我的家乡山东,仍然比较传统。男女不平等的现象非常普遍,包括女性不准上饭桌这样一些习俗依然存在。如何让广大农村妇女了解家暴法,改变'逆来顺受'和'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和习惯,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是推动这部法律施行的难点和重点。"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女性,焦文玉也通过开创自己的事业在家庭与社会中提升了自己的地位。她认为,女性必须通过自强自立实现从家暴中自救。"在农村老家,我是唯一破例上饭桌的女性。对此我也感受颇深。在'男尊女卑'这一传统观念难以在短时间内扭转的情况下,女性一定要独立自强,实现经济独立、人格独立,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内心生成一种对抗家暴的隐性力量。"焦文玉再三强调,在法律保护女性的同时,女性自身的自强、自立、自信、自重也十分重要。

"双创"利好助女性自立 "她"时代巾帼创业促脱贫

女性的自强与自立不仅能提高自身地位、维护自身权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广大女性也抓住良机,通过创业的方式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能力。

杨劲松认为,新时代下的女性应当更加自立、自强、自信,而创业这种形式能够帮助女性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给予她们照顾家庭的空间。"云南的少数民族较多,刺绣是云南各少数民族服饰及生活装饰艺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政府的呼吁和引导之下,许多留守的农村妇女投身刺绣及其他工艺品的制作,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或在各地文化博览会上展销。通过这种创业方式,不仅传播了云南的民族文化和符号,妇女们也将一技之长变为家庭创收的有效手段。如此,农村妇女们也有充分的时间照顾家庭,真正实现了'事业家庭两不误'。现在,也有许多外出打工的农村妇女选择回到家乡,加入民族工艺品的生产。"

杨劲松表示,"十三五"期间,云南省也会倾力打造民族工艺品的品牌产业。在扶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云南,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创业也将成为脱贫的有效方式和手段。

在脱贫任务同样严峻的贵州,也有许多农村妇女将本地的文化资源通过创业的形式变为资金与资产。"我今天所戴的那条围巾,就是贵州农村妇女用传统的蜡染工艺制作的。" 姚晓英认为,在土地贫瘠的山区,经济发展的形式相对有限。但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妇女将手工制作的围巾、衣服等向外销售,也就将"农耕文明"变成了"商业文明"。

"自立自强对于女性来说非常重要,政府为支持女性创业打造良好空间,也是一种保护女性和帮助女性自我保护的良好手段,能够产生一种良性的循环。" 姚晓英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杜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