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成品油国VI标准有望2019年实施

2016-03-08 23:0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能源局:成品油国VI标准有望2019年实施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熊争艳、安蓓)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8日表示,成品油国VI标准有望2019年实施。

王晓林当天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无党派界别联组会议时说,为防治大气污染,国家能源局在推进五方面工作。首先,成品油质量升级专项行动正全面推进。东部11省去年底已经实行国V标准,今年底全国其他地区也要实行。现在正在研究国VI标准,力争在2019年开始实施。如果成品油质量升级在全国推行,将对大气污染防治有好处。

王晓林说,煤电节能减排的改造正全力实施。这项工作的目标是将来所有火电厂的燃煤排放标准低于或基本达到天然气标准,这对京津冀地区特别有意义。目前已改造2亿千瓦的装机,到2020年要改造共6亿千瓦的装机。

他说,为实现东部地区大气质量的改善,已规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来西电东输。目前9条特高压和5条500千伏线路都已核准。西部的风电、光电和水电特别丰富,如果能输送到东部,东部可以少用煤,将来北京地区可以基本做到不用煤。目前,北京的供热电厂已经全部实现天然气改造。

在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王晓林说,推动电动汽车,困难在于充电桩欠缺,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在人口密集地区要按一定比例建充电桩。

王晓林说,煤的清洁化运用也在推进,主要是农村的散装煤治理,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目前,力争让农村老百姓烧比较高质量的煤,终极目标是让他们用电和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熊争艳、安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