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2016-03-09 01:2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直通两会现场)“去产能不是简单把职工推向社会”——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安蓓、熊争艳)“有没有就业出路,给不给补偿,能不能接续社保,程序是不是透明,这是去产能过程中相关职工群体最关注的问题,也是做好职工安置工作首先要摸清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开门见山,摆出问题。

8日下午,围绕“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三楼会议厅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与提出提案的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工信部、国资委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桌而坐,交换意见,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

化解过剩产能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社会各界也对此高度关注。

“将对就业、社保、劳动供求双方造成巨大压力,这是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何丕洁第一个发言:“要大力推进社保全国统筹,真正实现在哪里就业,就在哪里参加社会保障。”

“要认真兑现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承诺,确保不让每一名下岗职工因去产能而没饭吃。”民盟河北省副主委杨玉成接着发言。

“职工安置要从补偿式转型为发展式,优化教育培训,为再就业创造更大空间。”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

“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须经民主程序审议。未征求职工意见的决策不实施,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事项不执行。”全国政协委员李滨生说。

……

这是事关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关键问题,也是事关许多职工安置的重大问题——

政协委员们问题尖锐,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议,各部门有关负责人毫不回避,有呼有应,充分沟通交流。

“中央财政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有人已经在算账,按180多万人计算,平均每人只有5.5万元。但这是非常错误的解读。到底应该怎么用?部长应该说清楚。”胡晓义委员抛出了问题。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当场回应:“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讨论稿已经完成,总的来说采用基础奖补再加阶梯式奖补的办法。奖补对象是谁?我们认为应该以人为主。”“具体方案还在研究,会按照大家的意见修改,希望在办法决定后尽快落实,把钱花得更好!”

“我有三句话。”全国政协委员刘志彪说:“与其补贴僵尸企业,不如对参与重组兼并的优势企业进行补贴;与其支持产能过剩企业,不如补贴消费者和用户;与其对过剩产能进行补贴,不如对职工进行培训。”

“我来回应这‘三句话’。”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说:“去产能工作中,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要有机结合,防范道德风险。”“我们共同的思路是,不救企业而是安置人,这样就可以把市场机制和政府支持结合起来。”

国有企业浙江杭州钢铁集团半山钢铁基地由于采取措施得当,只用5个月就成功解决1.8万职工的分流问题。杭钢经验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在3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召开57次专题工作会议,先后单独听取1000多名职工意见,摸清了职工的真实想法。制定出平衡各方、各年龄段职工都有合适选项的12条分流安置渠道。”全国政协委员赵光育说。

“希望能尽快出台化解过剩产能的配套政策,细化补偿金安置费标准。”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说。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说,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的文件即将出台。“我们的目标是确保职工平稳过渡,改革顺利推进。”“不是简单把职工推向社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安蓓、熊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