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言中国去产能过程中“人往哪里去”

2016-03-09 08:4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协委员建言中国去产能过程中“人往哪里去”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邢利宇)“去产能”位居今年中国经济五大任务之首。随着过剩产能退出,仰赖这些企业谋生的人员如何安置?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8日,提交相关提案的党派和政协委员代表,与国家发改委等承办单位就这些问题“坐在一起”协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央财政今年将安排1000亿元人民币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应对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带来的职工分流安置问题。

“这基本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那么,人往哪里去?”民盟河北省副主委杨玉成介绍,据民盟中央相关调研,按照今年10%的去产能目标来统计,仅钢铁和煤炭行业就要去掉90多万的过剩劳动力。“在整体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背景下,这部分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将成为一大难题。”

民盟对此提出完善失业保险制度等建议,并强调首先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能效,不再为GDP排名纠结;其次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更多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再次要加快发展金融、保险、旅游、餐饮等服务业,着力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吸纳更多的失业人员到服务业中。

民革中央相关提案则建议把转岗与教育培训结合起来。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何丕洁说,可采取发放“培训券”的方式,引导转岗人员接受再就业培训,帮助他们转变思路,掌握新的工作技能。

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认为,培训方式要更加灵活,贴近再就业职工的实际情况。如提供晚上授课和周末授课的选择,让再就业职工能够边打工养家、边上学培训。

两个多小时的协商会上,近20位提案党派和委员代表积极发言。相关建议还包括鼓励下岗人员从事网络营销、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物业服务、物流服务等行业;通过延伸产业链、发展新兴产业安置一批人员等。

“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有序进行的重要保障,对于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在会上强调。

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工信部、国资委等相关承办单位负责人在会上就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与回应。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