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驳“反腐拖累经济”:实践证明四川经济没有垮

2016-03-09 08: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东明驳“反腐拖累经济”:实践证明四川经济没有垮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参加会议。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王恩博 贺劭清)“可以肯定地回答(反腐对经济)有影响,但是正面的、积极的影响。”8日上午,被问及如何看待“反腐拖累地方经济”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如是说。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当日举行开放日。面对媒体抛出的反腐问题,王东明并不避讳:“这几年每次开放日记者都会提问反腐败的问题,四川也是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战场。”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原副省长郭永祥相继落马。2016年初,四川原副省长魏宏又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特别是周永康长期管理四川事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王东明主动提及周永康案,“(四川)前些年出了很多问题,这几年干部队伍呈现出爆发性的违法违纪案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以周永康案等大案为例,王东明指出,对于涉及四川干部违法违纪的线索,相关部门已逐一进行核查,依法依纪进行了严肃认真处理。“现在良好的政治生态已经总体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具体就是从政环境变好了,破潜规则、立明规矩。”

他透露,最重要的变化之一是去年四川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受理群众举报案件自中共十八大以来首次出现明显下降,“其中举报控告类的信件下降30%以上,这很能说明问题。”

谈及反腐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王东明坦言四川的确曾有过此类担忧,但从实践来看,反腐倡廉建设净化了政治生态,“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

2015年四川经济总量登上3万亿元人民币台阶,铁路、高速公路、水利、民航等基础设施投资全国名列前茅,在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99家……王东明一一列举该省经济建设的成绩,“实践证明四川的经济没有垮下来,而是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

不过王东明亦强调,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因此仍要针对干部队伍中不同时期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如不作为、慢作为或不善为等,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