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宋楚瑜可能成为民进党两岸政策关键棋子(图)

2016-03-09 10:4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媒:宋楚瑜可能成为民进党两岸政策关键棋子(图)

台媒:宋楚瑜可能成为民进党两岸政策关键棋子(图)

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右)今天拜访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左)。图为去年底两人出席电视政见发表会。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针对蔡英文今日(9日)将与宋楚瑜闭门会谈一事,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表示,蔡英文选后第一场在野党领袖拜会,选定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两人虽在“第三地”见面,但“绿橘合作”的氛围从选前延续到选后。蔡宋会成局,亲民党继续成为小英对泛蓝阵营的突破口。在民进党极欲有所进展的两岸领域,宋也可以是蔡英文关键时落子的活棋。

文章称,昨天两位国民党主席候选人喊出找回泛蓝朋友,亲民党冷回应,不多时即传出蔡英文与宋楚瑜今天会面的讯息。一方是衰败中的“准在野党”,一方是即将上舞台的“准执政党”,政治现实炎凉,可见一斑。

实际在上届“立法院”,民亲已在若干“法案”上合作。据了解,蔡英文和宋楚瑜私下也有互动,针对课纲争议,宋楚瑜曾打电话给蔡英文,甚至邀在野党领袖一起去见马英九,蔡英文也同意,但最后因“台联党”没有响应而作罢。今年“立委”选战,民进党更在台北市港湖区礼让黄珊珊,更凸显民亲合作的进展。

蔡英文选前曾喊“执政大联盟”,过去绿橘奠基的合作默契,未来有更多发挥空间。据了解,包括年金等政策改革上,民进党都不排除和亲民党合作,这正符合蔡英文“不会整碗捧去”的概念。

另一方面,外界也对宋楚瑜在两岸的角色充满想象。选前民亲合作,不少人就传出宋楚瑜选后可能出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日前主管两岸“法案”的“内政委员会召委”投票中,宋楚瑜亲自下令“橘委”票投绿营,更被视为双方未来更紧密合作的指标。

文章强调,蔡宋要在两岸领域合作,首先得面对两党两岸论述的根本歧异。宋楚瑜过去曾喊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如蔡英文想对大陆释出善意讯息,让宋楚瑜在两岸扮演一定角色,就得说服党内,如何与宋两岸路线合拍。但宋楚瑜有相当的自主性,也可能引起绿营内部的反弹,对宋相关安排也可能是着险棋。更何况,选前选后政治情势大变,民进党筹码大增,绿橘合作象征性意味远胜过实质权力需要,民进党愿意如何放权与亲民党合作,还待考验。(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