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代表:取消两项附加税为企业减负

2016-03-09 14: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东生代表 取消两项附加税为企业减负

“去年下半年,广东省已经有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倒闭了。”提起经济形势,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直说不乐观。今年两会,他带来了一份建议案,建议取消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为转型中的工业企业减负。

提起经济形势,李东生告诉记者,大部分企业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以TCL集团所处的广东省为例,去年下半年起,陆续出现了少有的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倒闭的现象。

今年的两会上,李东生带来了一份“关于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的建议案,建议取消这两种附加税,以切实降低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的税费负担。李东生谈起,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分别是1985年和1986年开征的暂行税,属于“税上加税”。在改革开放初期,考虑到当时地方政府的税收能力,征收这两个税是必要的。但是,经济发展到今天,政府的财政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去年政府仅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就有3.2万亿元。这种复杂的税法已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特别不利于制造业发展。

“说个数字,以TCL为例,2015年我们仅教育费附加和城建税,就缴纳了3亿元,占到利润的10%。而从大行业看,我国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已经不足2%,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等附加税就占到平均利润的1/4。”李东生建议,取消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以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如果取消了这两项附加税,投入用何等方式解决?李东生提出了两种办法:一是从土地出让金中拿出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城市维护建设。二是将教育费用纳入各级政府正常预算。(记者赵莹莹)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